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8
编号:13555631
产科护理工作中的法律问题及其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产科由于其专业与病人群体的特殊性,护理工作忙碌而繁锁,责任大,危险系数高。因此,护理人员不仅要知法、懂法,还要依法规范自己的护理行为,才能自觉的维护病人的合法权利,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孕产妇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本文针对产科护理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及预防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产科;护理;法律问题;防范;措施

    1 引言

    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医学知识和法律观念的普及,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不断增强,病人的投诉和各种法律的纠纷不断上升,加之产科是高风险的科室,这就要求护理人员特别是产科护士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熟悉工作中存在的潜在性法律问题,更好地履行工作责任,保护病人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2产科护理中潜在的法律问题分析

    2.1知情同意权

    病人有权获知自己所患疾病的诊治及预后的情况,有权要求和拒绝诊治,有权知道使用的药物及药物的作用和副反应,如孕产妇有权了解自己及胎儿或新生儿的健康状况,用药情况及服药后产生的可能情况、分娩中的各种风险等,如果产科护士或助产士采取了不负责任、不耐心、敷衍了事的态度则有意无意地伤害了孕产妇,不尊重她们的知情权。

    2.2护理文书中潜在的法律问题

    护理文书是严肃的法律文件,要求书写准确、及时、完整,它包括体温单的填写、执行医嘱后的签字记录及新生儿护理记录等。

    (1)三测单时间不准确。特别是在产科护理工作中,因急诊分娩、手术或抢救新生儿,未能及时记录各类时间,常需回顾性记录,与医生记录不一致,一旦发生纠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