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8
编号:13555542
妇产科病人护理常见的伦理问题及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所接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好,所以在很多问题上人们都有了自己独特的看法,对很多事情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医学方面,护理人员不只是需要帮助妇产科病人身体上的症状,还需要处理好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为了对此问题有良好的解决方法,我们采取了实验来寻找方法,我们在湖南某一医院针对妇产科病人共四百例进行调查,进行问卷调查。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字:妇产科;护理;伦理

    引言:护理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与患者伦理相关的问题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妇产科,不仅涉及了患者自身,还涉及了患者的家庭与社会的稳定,所以妇产科的伦理问题更加复杂。在处理妇产科患者的问题时应该考虑到患者自身所患疾病心理的状态以及其他因素,对此作出专门的对策减少与病人之间的纠纷,保护病人的权益。

    一、妇产科患者病人的问题

    (一)由于妇产科的特性患者的患病部位多为隐私部位,在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常常需要让患者暴露自己的隐私部位,而由于我国女性的思想较为传统,不仅会感觉到非常害羞,而且还感觉难以启齿。在进行诊治的过程中,不愿意向别人透露自身的情况,不能够正确的叙述出自身的病理特征,还有很多患者选择的隐瞒情况。例如在治疗中对患者进行询问问及患者月经时间、月经量、性生活、生活方式、想婚姻关系等隐私问题时患者可以给出的信息量变得少之又少。在进行检查的时候需要患者对患处进行充分暴露,这时许多患者都会选择拒绝,就算是进行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雪儿会与带很多的阻碍,在检查后有可能会产生一些纠纷。

    (二)而由于妇科病的患者都是女性,所以在进行整治的情况下会有很多状况发生。女性的心理状态极为脆弱,由于在整治中需要暴露隐私,所以会产生许多负面情绪,可能会有紧张、焦灼、逃避、害羞、忧郁、自卑等等。而由于我国的传统思想中暴露自己的隐私是不好的行为,所以非常多的女性受到了这种思想的影响不愿意接受治疗,更不愿意告诉医护人员自身的情况,特别是接受教育比较少的病人这种行为更甚。除此之外,由于生殖器官的特性,导致很多患者在进行手术后可能会失去自己的生殖器官导致夫妻生活受到影响,对下一代受到影响,这种患者的负面情绪的程度会比其他病人更重。

    二、伦理问题

    (一)由于妇产科自身的特性在对患者进行护理的时候,除了要顾及到患者的自身,如果是怀有胎儿的患者,还需要对胎儿进行重点监护。在诊治患者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将重点放放在对于疾病的诊治上,还要对于患者的心理进行护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护理人员认为只要兑换出来,进行良好的护理,并且保持良好的态度就可以让患者满意。但其实某些小行为都是不符合道德规范的,而且一些护理人员在进行这些小行为时自身是不自知的。

    (二)有一些没有素质的护理人员就会对患者的隐私完全不尊重,不仅会在同事之间散播小道消息,传播病人的病情,还有的护理人员,对病人展现了极大的不尊重,特别是对患者的人格的不尊重,不仅嘲讽患者,还奚落患者。让患者在除了拥有生理上的痛苦外还增加了心理上的。

    三、相关对策

    (一)为了让护理人员在面对妇产科病人时更好的应对能力问题,医院应该让护理人员专进行专门的法律知识训练。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了解相关的法律意识、改变传统的理念。不仅要维护病人的利益,还要维护自身的利益,尽量不发生矛盾,不引起争执。主要需要让护理人员学习专门的法律知识,还应该提高护理人员的基本素养。护理人員除了要了解,有关于妇产科的疾病,还要了解有关于妇产科病人的心理特征,需要掌握各种相关的知识,类似于心理学和伦理学。并且将知识不只是停留于表面文章,更多的可以使用到实际操作中,在工作中可以更好的处理相关问题。除了让护理人员提高自身的能力外,还应该让护理人员提高自身的素质。在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下,我们发现患者的心理状态会对自身疾病造成很大的影响,拥有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可以让患者的疾病恢复加快,还可以保证患者其他方面的健康。但如果患者的心理状态并不良好的话,非常有可能导致疾病恢复速度减慢,影响患者的生理健康。所以在面对患者时无论是什么样的患者护理人员都应该对患者给予理解和关爱,尊重患者的人格,与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医护关系,共创良好的科室环境,让患者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二)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诊治时,还需要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患者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隐私部位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国法律规定,护理人员是有责任需要对患者的意思进行保密的。所以说护理人员在对患者进行操作之前,需要关上门窗,遮挡好屏风,保证患者隐私。同时需要让其他的病人以及家属进行回避。在对患者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尽量减少暴露部位。由于患者的心理原因,可能会不愿意让医护人员看到自己的隐私部位,所以说医护人员应该带患者进入到一个较为隐蔽的房间进行单独访问。对患者的资料、病历以及其他的问题需要进行绝对保密,不可以让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进行翻阅、传播。

    (三)同时在病室内需要创建一个良好和谐的环境,不可以让任何人将某一个患者的病历当做玩笑笑话进行传阅分享以正不良风气。同时要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不仅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通,指导患者正确的思想,同时还要与家患者家属进行沟通,让患者家属对患者进行心理工作。除此之外,护理人员应该严格的要求自身,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的个人能力,还要提高自身的个人素质,严格遵守医院规定以及法律的规章制度,按照规定的操作办事,保证患者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伤害,同时也要保证自身的权利不受到损害。

    结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心理状态的改变以及医学模式的发展,在未来处理相关的护理伦理问题也会变得更加复杂,所以在妇产科的护理人员除了要拥有更加精湛的护理技术外,还应该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来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只有这样在真正发生问题时,才既可以保护患者的权力,又可以维护自身的利益,在没有发生纠纷的情况下,可以减少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刘莉,王秀玲,张婧媛.浅析妇产科病人护理伦理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区,2018,11:268.

    [2]张艳.我国护理学学科体系构建与发展策略研究[D].第二军医大学,2013.

    [3]吴敏娟.临床护士护理伦理决策能力的现状调查和相关因素分析[D].杭州师范大学,2016., 百拇医药(散齐敏 张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