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8
编号:13555681
人工气道湿化护理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综述了人工气道湿化护理新进展,主要包括湿化方式、湿化液的选择、湿化量及湿化速度、湿化效果的评价、湿化的研究前景等。认为护理人员必须掌握人工气道湿化临床发展动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湿化方法,从而有效减少人工气道的并发症,促进患者康复,改善预后。

    关键词:人工气道;湿化;护理

    人工气道是指为保证气道通畅,而在生理气道与空气或其他气源之间建立的有效气道[1]。人工气道的建立会使上呼吸道正常的湿化、加温、过滤及咳嗽功能消失,防御功能减弱;同时由于呼吸道失水增加,未经湿化的气体直接进入下呼吸道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导致气道组织发生病理学改变,引起一系列相关的并发症。气道湿化是指应用人工的方法将溶液或水分分散成极细微粒,以增加吸入气的湿度,使气管和肺部能吸入含足够水分的气体,达到湿化气道黏膜、稀释痰液、保持黏液纤毛正常运动的一种物理疗法[2]。近年来,国内的专家对人工气道湿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探索,现对其综述如下。

    1 气道湿化方式

    1.1充分的液体入量

    呼吸道湿化必须以全身不失水为前提[3],如果机体液体入量不足,即使呼吸道进行湿化,呼吸道内的水分也会因进入组织而仍然处于失水状态?

    1.2 空气的湿化

    气道湿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空气的湿化和环境的温湿度?以室温20℃~22℃?湿度60%~70%为宜?若室温过高?湿度过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