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3555696
全程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目的:分析全程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中的应用。方法:选取2017年2月—2018年2月我院收治的肺结核大咯血患者76例,将其根据护理干预差异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8例,观察组患者接受全程优质护理,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情况。结果: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全程优质护理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护理干预,对肺结核大咯血患者而言能够发挥更好的护理作用,临床应用价值较高,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全程优质护理;肺结核;大咯血;护理应用

    肺结核大咯血属于比较常见的肺结核并发症状,患者在发病后若不进行有效的治疗与护理很容易导致死亡,因此在临床护理中需要注意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护理上的优越性,通过优质的护理干预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促进患者病情的好转[1]。为了详细探讨全程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情况,本文选取2017年2月—2018年2月我院收治的肺结核大咯血患者76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进行分析,内容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2月—2018年2月我院收治的肺结核大咯血患者76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患者36例,女性17例,男性19例,年龄38—74岁,平均年龄(45.31±2.98)岁;对照组患者36例,女性18例,男性18例,年龄37—75岁,平均年龄(46.62±2.07)岁。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上没有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护理人员为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提供对应的呼吸护理、健康宣教、咯血护理、心理干预等,通过护理干预优化患者的身体状态,促进患者病情好转[2]。

    1.2.2 观察组 观察组患者接受全程优质护理:①咯血护理。对本组患者进行优质的咯血相关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病情发病后,开始对患者病情进行全面监控,保证咯血优质护理的全程覆盖,在患者病情进展的不同阶段为患者提供对应的护理干预。优化肺结核大咯血患者的用药指导过程,患者发病初期为患者进行用药指导时,应当格外注意患者用药后的反应和表现,通过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以及咯血血量、血块的变化等,了解患者的用药情况;患者发病后期,在对患者进行用药护理时则应当重点监督患者用药的规范性,保证患者能够谨遵医嘱完成用药和禁食等干预,避免患者病情恶化。咯血患者应当接受优质的吸氧护理,特别是在患者咯血时,应当让患者保持侧卧并给予吸氧,注意帮助患者及时排除咯血血块,保证患者呼吸道畅通,另外在护理中应当指导患者不要屏气,并保证绝对的卧床等[3]。②心理干预。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很容易产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在护理干预中应当重视为患者提供全程心理干预。患者发病初期往往缺乏对疾病的认知和了解,在此阶段应当重点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降低患者的恐慌感,在患者病情加重时,除了做出解释外,还应当重点对患者进行安抚和安慰,患者病情逐渐好转应当加强鼓励,促进患者心态改善[4]。③运动护理。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在治疗和护理中必须注意保证绝对卧床,应当通过足够的休息避免其病情恶化。而当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后,可以进行适当的床上运动,也需要控制好强度,不能进行屏气排便等操作。④饮食健康。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在护理期间需要注意咯血时禁饮禁食,咯血后可以适当的饮水,在患者病情相对稳定且无咯血症状时,需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热量、高纤维食物,保证营养摄入足量,另外注意避免辛辣、寒凉等食物的摄入,降低对患者的刺激。

    1.3 观察指标 比较分析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情况,采用护理满意度问卷进行护理满意度调查,护理满意情况根据其问卷得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级,护理满意度=(满意+基本满意)/总人数×100%。记录两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情况发生例数,对比不良反应率[5]。

    1.4 统计学分析 使用SPSS18.0软件对本次研究信息进行统计学分析,用“x±s”来表示计量资料,以t为结果检验,以百分数(%)表述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21例,基本满意14例,不满意1例,护理满意度为97.22%,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共计5例,不良反应率为13.89%;对照组护理满意17例,基本满意13例,不满意6例,护理满意度为83.33%,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共计14例,不良反应率为38.89%。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给予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全程优质护理有利于改善患者病情,促进患者的好转。全程优质护理能够为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提供全面细致的护理干预,通过相应的咯血护理保证患者大咯血过程中生命健康,通过心理护理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通过运动和饮食的指导和监督促进患者身体健康的恢复,从而优化患者的护理体验。本次研究中,了解了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情况,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观察组患者护理期间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可知,全程优质护理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护理干预,对肺结核大咯血患者而言能够发挥更好的护理作用,临床应用价值较高,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吴晶,杨丽.全程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中的应用体会[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9,07(07):137.

    [2]姚阁.优质护理在90例肺結核大咯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民康医学,2017,29(20):123-124.

    [3]马应玉,张玉海,陈巍.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护理中的应用评价[J].当代医学,2017,23(23):174-175.

    [4]张苗.优质护理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护理中的应用评价[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04(61):11952+11954.

    [5]张春凤.形体语言在肺结核大咯血患者抢救和护理过程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5(7):277-277., 百拇医药(封常秀)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