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8
编号:13555714
热敷法预防静脉炎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静脉炎是静脉治疗的主要并发症之一,热敷可以预防静脉炎的发生,本文对热敷法预防静脉炎的作用机制、国内外研究进展、热敷的温度、时间、方法和效果进行了综述,认为热敷法可以预防机械性静脉炎和化学性静脉炎,使用热敷法之前应注意评估患者是否存在感染和血栓,建议使用热敷法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热敷用物,热敷过程中应注意观察热敷效果和热敷不良反应,并为热敷法的规范使用提供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热敷;静脉治疗;静脉炎

    1.热敷法预防静脉炎的作用机制

    热疗对人体组织血流动力学可以产生影响,研究显示加热可使局部血管管径扩张,使血管壁渗透性增加,血流速度加快,血流量增加,减少血小板聚集,同时白细胞数量增加,吞噬能力增强,使机体抵抗力和修复力增强。此外,温热作用能降低痛觉神经的兴奋性,解除神经末梢的刺激和压迫,减轻疼痛症状。由于热疗扩张了局部血管管径,在静脉治疗过程中,可以减少导管对血管内膜的摩擦,其加快血流速度的作用又可以有效减少输注的药物对局部血管的刺激;同时,热疗可以减少血小板聚集,使白细胞数量增加,可以减少局部血栓形成,提高局部的抵抗力;另一方面热疗可以减轻疼痛症状,因此,热疗对静脉治疗过程中静脉炎的发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2.国内外研究进展

    国外对静脉炎的预防和干预措施研究较多,大部分研究采用的干预措施为控制输液速度[9],遵守无菌技术、导管留置时间确定及导管尖端位置[11]确定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