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结肠病 > 结肠炎
编号:13555715
针灸治疗慢性结肠炎近十年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针灸是治疗慢性结肠炎的有效方法之一,疗效确切,目前针灸治疗本病方法众多,疗效不一,本文整理近10年来部分医家治疗慢性结肠炎的临床情况,以期更好地服务临床,为进一步提高针灸疗效提供线索和方向。

    关键词:慢性结肠炎;针灸治疗;综述

    慢性结肠炎是以结肠功能紊乱和炎性病变为主要特征的一类肠道疾病,溃疡性结肠炎是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主要症状表现为腹痛和大便异常,如腹泻粘液或脓血便、里急后重或大便干稀交替等。[1]慢性结肠炎属于中医“泄泻”“休息痢”“肠风”“脏毒”范畴,常因精神受到刺激、饮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而加重。由于本病临床较为常见,针灸治疗此病有很好的疗效,现就近十年针灸治疗慢性结肠炎研究情况综述如下。

    1.针刺疗法

    刘小红[2]选取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124例,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2例。观察组采用中医针灸疗法:取关元穴、气海穴、天枢穴,大肠俞、长强穴作为主穴,取足三里、三阴交作为配穴。对照组采用西药进行治疗。观察组总有效率95.16%,对照组总有效率82.26%。蒋海燕[3]利用针灸治疗80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