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8
编号:13555738
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因素与措施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目的:探究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因素与措施。方法:将我院重症监护室2015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收治的102例行呼吸机治疗的患者分成实验组(感染肺炎,32例)、对照组(未感染肺炎,70例)。回顾性分析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分析患者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因素,并制定相关措施。结果:经分析发现,昏迷、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使用抑酸剂为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针对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危险因素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能够有效减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生率。

    关键词:重症监护室;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因素;措施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具有高发病率、高感染率,因此应予以临床高度重视。本文回顾性分析了我院重症监护室收治的102例行机械通气患者的临床资料,探究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因素,并制定相应措施,以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重症监护室2015年4月至2019年4月期间收治的102例行呼吸机治疗的患者分成实验组(感染肺炎,32例)、对照组(未感染肺炎,70例)。102例患者中80例男性,32例女性,年龄25-84岁,平均年龄(58.67±12.46)岁。所有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悉本次研究,并已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方法

    回顾性分析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性别、年龄、昏迷程度、气管切开、雾化吸入、使用抑酸剂、入住重症监护室时间、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48h前使用抗菌药物、基础疾病、抗生素联用等,统计、分析患者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因素,并制定相关措施。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分析所有数据,用(x±s)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用%表示计数资料,行χ2檢验,P<0.05,存在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单因素分析

    经分析发现,实验组患者入住重症监护室时间、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高龄(60岁以上)、昏迷、使用抑酸剂、气管切开、48h前使用抗菌药物、基础疾病、抗生素联用等与对照组存在差异,P<0.05,存在统计学差异。见表1。

    2.2 多因素分析

    经Logistics分析发现,昏迷、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使用抑酸剂为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独立危险因素。见表2。

    3 讨论

    重症监护室呼吸机相关肺炎为机械通气患者常见并发症,其感染率较高。临床研究认为,呼吸机性肺炎与多种因素有关[1],本文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为避免或降低呼吸机性肺炎,临床应针对入住重症监护室时间、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高龄(60岁以上)、昏迷、使用抑酸剂、气管切开、48h前使用抗菌药物、基础疾病、抗生素联用等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比如:强化患者营养,确保患者营养良好,以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使患者保持适当体位,以免胃、事关出现反流,并定期检查胃管位置[2];依据患者药物敏感性使用抗菌药物,并定期监测呼吸机管道,避免其被污染;积极治疗患者原发疾病;定时清理患者口腔[3]。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临床应重点从昏迷、机械通气时间、APACHEⅡ评分、使用抑酸剂等重症监护室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危险因素入手来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以有效降低肺炎发生率,以利于患者预后。

    参考文献:

    [1]经晶.ICU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危险因素及干预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7(39):150-151.

    [2]周林.ICU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危险因素及防控措施[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8,22(10):19-21.

    [3]韩月玲.综合护理干预对重症监护室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预防效果探讨[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15):124-126., 百拇医药(金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