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13555569
CCU病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目的:探讨CCU病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其护理对策。方法:回顾分析本院2016年4月~2018年4月收治的80例心肌梗死患者临床资料,通过分析其心理状态来采取心理护理。结果:护理后心理状态评分明显高于护理前,P<0.05。结论:患者常伴有各种不良情绪,采取心理护理可以有效地缓解不良心理。

    关键词:心肌梗死;心理状态;护理对策

    急性心肌梗死属于一种心血管内科急症,病情严重且易于引发多種并发症,从而对患者的心理健康造成了较大的威胁。因此,为患者采取更好的护理方法对其心理健康的改善具有积极意义。为了探讨CCU病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其护理对策,我院对2016年4月~2018年4月收治的80例此病患者采取了两种不同的护理方法。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抽取2016年4月~2018年4月收治的80例心肌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对比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评分。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为32~81岁,平均(57.96±3.47)岁。

    1.2 方法

    1.2.1 心理分析

    患者常伴有以下心理:(1)恐惧:患者至医院病房时由于环境陌生而易于出现恐惧感,且加之护士的匆忙脚步声、监护设备与报警的声音,同室患者抢救无效而死亡的信息等使得恐惧感更加强烈;(2)焦虑:由于担忧病情发展与预后以及经济负担而易于出现焦虑心理;(3)抑郁:患者由于长期卧床而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加之卧床会引发压疮等并发症,从而使得患者常易出现抑郁情绪;(4)依赖心理:由于此病发展快,病情危重,导致患者处于完全被动状态,使得患者缺乏信心而易于形成依赖心理。

    1.2.2 心理护理

    (1)环境干预:确保病房环境干净整洁、舒适温馨,以缓解患者的陌生感,及时调节温湿度并保持空气流通,并于病房内放置美观的花卉盆景;同时,护理工作要有序进行,不可过于忙乱,以免给患者留下不安全感与不信任感;此外,监护仪的报警声等声音要尽量调低,避免影响患者休息;(2)情绪干预:严密关注患者的情绪状态,当其情绪出现变化时及时通过主动沟通以了解引起情绪变化的具体原因,从而为其采取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同时,为患者给予关心与鼓励,嘱患者有任何心理顾虑均可以及时与护理人员沟通,告知其任何的病情变化都在护理人员的密切关注之下,而且均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措施,以帮助患者消除恐惧感;对于烦躁不安患者可遵医嘱为期给予地西泮肌肉注射;(3)健康教育:为患者讲解疾病相关知识以及治疗配合内容,告知其不良情绪会导致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影响到病情控制;使其了解易于出现的并发症及其防治措施;同时,为其介绍成功案例,以帮助其提升治疗信心;(4)生活干预:护理人员要指导患者采取一些活动训练,帮助患者按摩关节与四肢以促进血液循环,从而预防压疮形成,协助日常生活并鼓励患者生活自理,使其逐渐摆脱依赖,同时告知其食用清淡易消化的健康食物。

    1.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评分。

    1.4 判定标准

    依据自制心理状态评分量表对其心理状态予以评估,该量表包括恐惧、焦虑、抑郁、依赖心理等4个维度,各维度分值范围均为0~25分,其总分为100分,分值越高表示情绪状态越好。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22.0比较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计量资料,P<0.05表示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后心理状态评分明显高于护理前,P<0.05。如表1所示:

    3.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指的是冠状动脉出现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症状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其致病原因包括激动过劳、吸烟便秘、寒冷刺激、暴食暴饮以及大量饮酒等,其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胸骨后疼痛。此类疾病具有病情严重、发展迅速,从而严重地威胁到了患者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因此,必须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给予更好的护理服务。

    心理护理提倡“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旨在通过帮助患者消除各种易于引起情绪波动的安全隐患以确保其情绪稳定[2]。在心理护理中:环境干预可以为患者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氛围,有利于帮助患者改善身心感受;情绪干预可以及时纠正患者的消极情绪,有利于提升患者的治疗信心;健康教育可以使患者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有利于避免不良因素对病情的影响;生活干预能够帮助患者提升生活能力,有利于改善患者对自身病情的态度[3]。文中观察组护理后心理状态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采取心理护理可以有效地缓解各种负性情绪。

    综上所述,患者由于疾病的严重性而常常易于出现各种消极情绪,而心理护理能够全面地改善各种不良情绪状态,因此有必要将心理护理推广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当中。

    参考文献:

    [1]钱亿超. 优质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临床价值[J]. 中华卫生应急电子杂志, 2017, 3(5):312-314.

    [2]陈英, 吴丹, 倪洪媛. CCU病房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对策[J]. 中国保健营养, 2016, 14(27):267-268., 百拇医药(巩海英 张娇)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