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编号:13555571
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护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ICU患者通常需要留置导尿管,以满足病情观察及疾病治疗的需要,而在导尿管留置期间,因患者机体免疫力下降,导尿管相关性尿路感染风险增加。导尿管相关性尿路感染作为院内感染的典型病例,一直是ICU防控重点。本文从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易感因素及护理措施进行综述。

    关键词: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护理

    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是患者在留置导尿管期间或在拔管后48h内发生了泌尿系感染,是院内感染中最为常见的疾病类型之一。ICU患者发生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后,增加了治疗难度,延长了住院时间,对原发疾病的控制及治疗结果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1]。本文对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护理研究结果进行综述。

    1 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易感因素及感染途径

    刘敏等[2]学者发现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发生与年龄、性别、护士实际操作、膀胱冲洗流程、导尿管材质及留管时间长短等有较大的相关性。致使ICU患者发生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途径主要为腔内途径及腔外途径,前者为引流系统出现故障、引流袋发生污染,后者为置管过程中会阴正常菌群污染尿道口或逆行至膀胱导致感染。

    2 ICU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护理

    在护理措施的拟定中,应从易感因素及感染途径进行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