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
编号:13555605
ICU长期卧床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护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4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8
     摘要:ICU长期卧床患者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在临床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相比治疗,预防显得更为重要,但在临床护理中往往会忽视对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尤其忽略腹内压的控制等因素。本文通过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高危人群、预防措施及护理等方面进行叙述,旨在为临床工作提供一定依据。

    关键词:ICU;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护理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向上扩展到下腔静脉,多数到达肾静脉水平面的远端,双下肢静脉回流受阻,出现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表现[1]。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最初表现在下肢肢体肿胀、疼痛、发热和浅静脉曲张,进行发展到皮肤青紫等,轻者局部仅感沉重,站立时症状加重。本病发病急骤,数小时内整个患肢出现疼痛、压痛及明显肿胀,若不及时治疗,则可能会引起下肢肢体溃烂,严重时出现肺栓塞,导致死亡[2]。由于大多数ICU患者因疾病的原因需要长期卧床治疗,在诊疗中多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应得到医护人员的更多重视。

    1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分析

    1.1血流瘀滞。由于ICU患者因引起废用综合征使肌肉失去泵作用,静脉血液回流缓慢,且长期处于被动体位,活动范围和能力受到一定限制,肌张力下降,导致静脉回流减慢。

    1.2血管内膜损伤。下肢静脉穿刺血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