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9
编号:13553113
手术室的护理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手术室是高风险的医疗单位之一,手术室护理人员的责任重大。随着患者法律意识、维权观念的增强,手术室护理安全愈来愈受到大家的重视,加强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将有利于减少医疗纠纷。在护理教学过程中,我们针对目前临床上出现愈来愈多的医疗事故,通过增加护理安全知识的讲解来弥补目前护理教材中的不足。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

    为了加强手术室护理安全,提高服务质量,针对手术护士工作职责、存在的隐患,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现将手术室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及防范对策介绍如下。

    1 工作内容

    手术室工作与病房护理工作不同,手术室护理人员为确保患者的手术安全,以手术为中心应把好双“三关”。第一个“三关”即术前准备关、术中配合关与术后处理关:①术前准备关,做到“八查”,查对患者姓名、性别、科室、手术诊断、手术名称、手术部位、血型、物品准备。②术中配合关,做到“三严”,即严格无菌技术操作规程,严肃认真工作态度,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③术后处理关,做到“三定”,即定物、定量、定位。第二个“三关”即手术开台前“三关”:①中班人员将病人全部接进手术间后,由中班护理师按通知单和排班表逐个手术间核对一遍。②由巡回护士根据手术通知单与病历核对并查对术前医嘱执行情况。③手术开台前护士长再次核对。以上内容在学校学习过程中,进行课堂反复练习,实验室考核,各院手术室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