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9
编号:13553146
手足口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好发于儿童,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表现为发热,口腔和四肢末端的斑丘疹,疱疹,严重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和循环障碍等。病毒传染性很强,常常在托幼机构造成流行。如果有病情发展快的患儿,会直接致死。

    1手足口病有哪些臨床表现?

    (1)一般病例表现

    患者会出现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手、足、臀部会出现斑丘疹和疱疹,有炎性红晕在疱疹附近,疱内有较少液体,伴随会出现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有部分患者仅会出现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预后良好,则不会出现后遗症。

    普通患者皮疹呈离心性分布,并且常常都是孤立存在的,很少出现融合的状况,早期呈现斑丘疹,介于皮疹和疱疹之间的为成熟皮疹,看上去属于“四不像”,即既不像蚊虫叮咬疹,也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疱疹也不像水痘疹,并且皮疹还有“四不”的特点,不痛不痒、不结疤不留疤,皮疹颜色与皮肤接近或稍红,望诊有时会困难,但触诊却十分容易,摸上去属于一种实性、有质感、稍突出的小皮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