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P > 疲乏
编号:13553175
触摸疗法对肠癌化疗患者睡眠障碍及癌因性疲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观察触摸疗法对肠癌化疗患者睡眠障碍及癌因性疲乏(CRF)的影响。方法:将90例肠癌化疗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n=45)和观察组(n=45),对照组予以化疗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触摸疗法;于干预前后分别行Piper癌因疲乏量表(PSR-R)及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评定,以分别评价患者CRF状态及生活质量。结果:干预后,观察组CRF总分及行为、躯体、情感、认知各维度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PSQI评分也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触摸疗法能够缓解肠癌化疗患者CRF状态,改善患者睡眠质量。

    关键词:触摸疗法;化疗;睡眠障碍;癌因性疲乏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增高态势,是我国居民常见的肿瘤死因[1]。化疗是肠癌常用治疗手段,但化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产生损伤,化疗毒副作用会加重癌因性疲乏(CRF)及睡眠障碍等,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调查显示,CRF及睡眠障碍在癌症化疗患者中发生率超过95%,不仅给患者带来不适感受,还会使影响患者治疗依从性及化疗疗效[2]。如何缓解癌症化疗患者CRF及睡眠障碍、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为癌症护理领域研究之热点。本研究旨在观察触摸疗法对肠癌化疗患者睡眠障碍及癌因性疲乏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取2018年2月~2019年2月我院收治的大肠癌患者90例。纳入标准:(1)均经病理学证实为大肠癌,并首次行化疗治疗;(2)年龄18~75岁;(3)意识清晰;(4)自愿参与研究。排除标准:(1)伴重要脏器功能障碍;(2)伴精神病史者;(3)认知障碍者。应用随机数字表法进行简单随机分组:对照组(n=45)和观察组(n=45)。对照组:男28例,女17例;年龄35~77(57.21±9.21)岁。观察组:男25例,女20例;年龄36~78(57.36±10.24)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本研究征得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

    1.2干预方法

    对照组给予化疗常规护理,包括介绍化疗方案、密切监测患者化疗期间病情变化、预防化疗药物外渗、观察化疗并发症情况并及时上报医生、饮食指导及心理疏导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触摸疗法,具体如下:采用双手对患者头面部、肩颈部予以轻柔、有序地抚摸,使温和、良好刺激经皮肤抵达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发挥生理效应。室内环境应干净舒适,温度、湿度应适宜,在触摸疗法实施前,播放柔和音乐,让患者取坐位,护士手蘸适量润肤油,从患者头面部开始,由前额中心处以双手拇指向外部进行推压,下颌以拇指往外推壓,划出微笑状,然后经前发际朝着后发际进行推压直至头部,接着对患者肩颈进行抚触,将双手置于患者背部,由颈部朝下按压,以拇指指尖对脊柱旁肌肉施以轻轻按压,余下四指对颈部外侧肌肉予以轻轻按压,整个触摸过程手法适度,抚触速度适宜,按上述步骤再重复1次,10min/次,2次/d。

    1.3观察指标

    (1)CRF状态 采用Piper癌因疲乏量表(PSR-R)评定患者CRF程度,该量表共含22个条目,包括行为、情感、躯体、认知四个维度,各维度评分为其所含条目得分之和除以条目数,总量表得分为所含维度得分的平均值,评分越高表示CRF程度越严重。(2)睡眠质量 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对患者睡眠质量进行评定,评分范围为0~21分,得分越高表示睡眠越差。

    1.4统计学处理

    用SPSS20.0软件。计量资料均服从正态分布,描述为(x±s),组内对比用配对t检验,组间对比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2检验;以双侧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CRF评分

    干预前,两组CRF总分及行为、躯体、情感、认知各维度评分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干预后,观察组CRF总分及行为、躯体、认知各维度评分均明显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0.05);而对照组CRF总分及行为、情感、认知维度评分较干预前无明显改变(P>0.05),躯体维度评分较干预前明显增高(P<0.05)。见表1。

    2.2 PSQI评分

    干预前,两组PSQI评分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干预后,两组PSQI评分相比干预前明显降低(P<0.05),且观察组相比对照组降低更显著(P<0.05)。见表2。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干预后,观察组CRF总分及行为、躯体、情感、认知各维度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提示触摸疗法是一种干预CRF状态的有效措施,能够明显缓解患者CRF状态。CRF症状是复杂的病理变化过程,其发生与肿瘤消耗、营养不良及化疗毒副作用等多种因素有关。触摸疗法是护理干预的重要方法,能够促使人心境平和,保持愉快心情,进而对内分泌产生调节作用,充分调动机体器官生理功能,维持人体平衡。有次序、有技巧的抚摸能够平稳情绪,缓解焦虑、抑郁不良情绪,能够给患者带来生理及精神的双重安慰与放松,故可作为癌症化疗患者的干预手段[3]。朱彩虹等[4]研究表明,抚触疗法能够改善乳腺癌化疗患者的CRF程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这与本研究一致。本研究还显示,干预后,观察组PSQI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表明触摸疗法能够改善患者睡眠质量。触摸疗法主要是对头面部、颈肩部等进行抚触,其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轻柔、温和的局部或全身抚触按摩,使患者身体放松,交感神经得到抑制,降低大脑皮层活跃程度,从而缓解患者生理精神等不适症状,促进患者入睡,改善患者睡眠质量[5]。思虑过度是导致患者睡眠障碍的关键因素,通过触摸疗法能够缓解患者紧张、忧虑等心理,让患者产生平和心态,从而有效提升睡眠质量。睡眠障碍及CRF症状能够相互影响,并形成恶性循环,而触摸疗法能够有效改善睡眠障碍、CRF症状,从而产生明显干预效果。

    综上所述,采用触摸疗法对肠癌化疗患者进行干预,能够有效改善患者CRF症状及睡眠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李红平, 苏薇, 狄连君,等. 2127例大肠癌临床发病特点的回顾性分析[J]. 肿瘤防治研究, 2017, 44(12):836-839.

    [2]何亚平, 朱静芬, 李娜,等. 肺癌患者症状体验对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5, 35(3):369-373.

    [3]高亚娜, 栗彦伟, 胡婷婷. 放松训练对肺癌化疗患者疲乏症状及睡眠功能的影响[J]. 护理学杂志, 2017, 32(21):30-33.

    [4]朱彩虹. 抚触疗法对乳腺癌化疗患者癌因性疲乏的干预效果[J]. 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 2016, 2(12):61-63.

    [5]袁素亚, 唐丽梅, 杨国锋,等. 触摸疗法在老年认知障碍并睡眠障碍病人中的应用进展[J]. 护理研究, 2017, 31(1):4-6., http://www.100md.com(陈青梅 毛秀莲 朱焕娣 郑泳珍 吴丹琼)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P > 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