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产褥感染
编号:13553026
护理干预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的临床应用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探究护理干预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5月至2018年10月收治的94例产妇进行研究,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产妇分为常规组和干预组,各47例,分别实施常规护理和此基础上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产妇产褥感染发生率。结果:干预组产妇产褥感染发生率为4.26%,低于常规组产妇(P<0.05),母乳喂养率100.00%、护理满意度评分(91.44±4.25)分,均高于常规组产妇(P<0.05)。结论:在产妇围生期施加系统性的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提高产妇护理满意度和母乳喂养率,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关键词:护理干预;产褥感染;降低;发生率

    产褥感染是常见的妇产科疾病,是指在产褥期、分娩期产妇生殖道感染病原体而出现的局部和全身的炎症,可累及患者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等,严重者危及生命。本次研究中选取94例产妇,探究护理干预对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的作用,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17年5月至2018年10月,在我院产科住院分娩的产妇中选取94例进行研究。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产妇分为常规组和干预组,各47例,常规组产妇年龄分布21-39岁,平均年龄(28.55±1.44)岁,初产妇与经产妇之比为27:20,孕周36-41(39.50±0.99)周;干预组产妇年龄分布22-40岁,平均年龄(28.60±1.50)岁,初产妇与经产妇之比为28:19,孕周36-40(39.47±1.00)周;两组产妇基线资料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

    1.2方法

    常规组施加常规护理,如一般心理护理,环境护理等。

    在此基础上对干预组产妇施加护理干预,包括:①疼痛护理。指导产妇取半卧位,会阴侧切的产妇保持健侧卧位,帮助产妇引流恶露,叮嘱产妇切口保持清洁、干燥,降低疼痛。严密观察产妇心理状况,了解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针对性疏导,鼓励其表达心理感受。②感染护理。严密监测产妇生命体征,出现高温立即物理降温,叮嘱产妇多饮水,食用高维生素、高蛋白食物。密切观察产妇产后恶露情况,伤口愈合情况,当出现会阴水肿24h内用冷敷,24后采用硫酸镁湿热敷,出现下肢肿胀是采取苯扎溴铵溶液冲洗,局部保暖,缓解肿胀。开展母乳喂养指导,分娩后进行乳房按摩每次3-5次,每次15分钟。

    1.3观察指标

    ①产褥感染发生率。母乳喂养率。②护理满意度评分。采取本院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总分100分,分数越高护理满意度越高。

    1.4统计学分析

    所有数据录入SPSS 20.0统计学软件,以P<0.05为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干预组产妇产褥感染发生率为4.26%,低于常规组产妇(P<0.05),母乳喂养率100.00%、护理满意度评分(91.44±4.25)分,均高于常规组产妇(P<0.05),见表1。

    3讨论

    产褥感染是产褥期、分娩期产妇生殖道被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妇产科疾病,是致围生期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患者临床症状为恶露变化、腹痛、发热等,及时处理可治愈[1]。

    在临床中以抗感染为治疗原则,且辅以护理干预加强对产妇产褥感染的预防和处理,降低产褥感染發生率。在护理过程中,除了要做好环境护理,为产妇构建舒适环境,保证产妇适度休息,均衡营养支持之外还应做好疼痛护理,指导产妇采取适宜体位,定期清洁切口、会阴,引流恶露,加快产妇子宫复旧。同时加强对产妇的乳房护理,指导母乳喂养技巧,乳房按摩,并加强感染控制,及时处理发热,会阴水肿,下肢肿胀等症状,降低产褥感染发生[2]。本次研究中,干预组产妇产褥感染发生率为4.26%,低于常规组产妇(P<0.05),母乳喂养率100.00%、护理满意度评分(91.44±4.25)分,均高于常规组产妇(P<0.05)。这与李兰香[3]研究相符,合理的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产妇产褥感染发生率,提高母乳喂养率,促进产妇的恢复。

    综上所述,在产妇围生期施加系统性的护理干预能有效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提高产妇护理满意度和母乳喂养率,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徐亚然.干预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的临床应用价值研究[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9(05):143-144.

    [2]刘霞.探讨护理干预在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上的临床应用[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8,5(34):161+169.

    [3]李兰香.护理干预在降低产褥感染发生率上的临床应用价值[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8,25(21):154-155., 百拇医药(陈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产褥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