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窘迫综合征
编号:13553061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优质护理效果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分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优质护理效果。方法:选取我院2016年9月~2018年3月期间收治的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患儿96例进行研究分析,将96例患儿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对比两组患儿护理效果对比。结果: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后,PaCO2低于对照组,PaO2、SpO2指标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血气指标水平对比具有差异,P〈0.05表示统计学有意义。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后,出现1例呼吸机相关性肺炎、1例气管插管非计划性拔管,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后,有2例氧中毒,3例呼吸机相关性肺炎、4例气管插管非计划性拔管,两组患者护理后的并发症发病率对比具有差异则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实施优质护理后,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血气指标水平,缓解患儿的病情,降低并发症发病率,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的预后效果,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优质护理;护理效果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临床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表现为急性通气不足、呼吸障碍等,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生命安全都构成极大威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发病率和致死率较高,因此得到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为患者实施有效的护理手段能够改善患儿的预后效果,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9月~2018年3月期间收治的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患儿96例进行研究分析,将96例患儿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儿各有48例。实验组中有男性29例,女性19例,患儿平均日龄为(3.24±0.58)d;对照组中有男性30例,女性18例,患儿平均日龄为(3.19±0.61)d。

    1.2方法

    1.2.1对照组 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严密监测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变化,为患儿实施保暖护理,及时的收集血液、尿液、粪便标本实施检查。核对患儿的用药剂量、用药时间、用药次数等,持续监测患儿生命体征变化,急性呼吸窘迫患儿要实施通气支持。

    1.2.2实验组 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第一,饮食护理。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尽早实施肠外营养支持,婴儿若出现进食困难,则可用滴管实施喂养,每隔3h喂养1次,每次2ml左右,慢慢滴入患儿的口腔中,观察患儿吞咽状况,若必要要实施静脉营养支持。第二,卫生护理。采用一次性卫生护具进行卫生护理,保护新生儿娇嫩的皮肤,也能避免感染细菌,市场更换护具,检查患儿臀部,勤帮患儿翻身。第三,保温护理。护理人员要每隔2h测量一次患儿的体温,若温度过高要及时降温。第四,蓝光灯护理。为患儿实施蓝光灯治疗,要及时为患儿补充水分,保证每日充足的饮水量[1]。第五,通气护理。急性呼吸窘迫患儿要实施通气支持,及时为患儿做好口腔和鼻腔的卫生,保持呼吸道的通畅,患儿取俯卧位实施通气支持,正确放置新生儿呼吸面罩,在颈部放置小枕头,保证患儿姿势舒适。第六,消毒护理。建立完善的消毒制度,若医护人员出现呼吸道感染则要停止工作,进行保温箱、卫生护具、面罩的消毒工作。第七,出院护理。为患儿实施随访调查,了解患儿的情况。

    1.3统计学方法

    本文数据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分析,患儿的血气指标水平采用t检验,用(x±s)表示,患儿不良反应发病率采用卡方检验,用%表示。两组患儿护理效果对比若具有差异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血气指标水平对比 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后,PaCO2低于对照组,PaO2、SpO2指标高于对照组,两组患者的血气指标水平对比具有差异,P〈0.05表示统计学有意义。见表1。

    2.2两组患儿并发症发病率对比 实验组采取优质护理后,出现1例呼吸机相关性肺炎、1例气管插管非计划性拔管,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后,有2例氧中毒,3例呼吸机相关性肺炎、4例气管插管非计划性拔管,两组患者护理后的并发症发病率对比具有差异则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由于缺乏表面活性物质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主要因素,临床表现为呼吸性呻吟、呼吸困难等,若不能及时治疗则会对患儿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治疗效果与护理质量之间属于正相关。优质护理是临床新型护理手段,在临床医疗中具有极大的优势,在患儿的治疗中能够改善患儿病情[2]。

    综上所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实施优质护理后,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血气指标水平,缓解患儿的病情,降低并发症发病率,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的预后效果,值得臨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朱春菊.俯卧位机械通气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优质护理中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医学,2015,43(11):1362-1366.

    [2]尹长芹.机械通气联合俯卧位通气治疗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优质护理[J].全科护理,2019,17(5):593-595., 百拇医药(倪芳)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窘迫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