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
编号:13553064
痔疮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对手术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对中西医结合护理对痔疮患者手术效果的影响进行分析和探讨。方法:我院对收治的122例痔疮手术患者进行分析,患者就诊时间为2018奶奶5月-2019年5月,对这些患者进行分组,对照组61例,采用常规护理,实验组患者61例,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然后对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和疼痛评分进行比较。结果:实验组中,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人数显著少于对照组,且术后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统计学意义显著。结论:通过对痔疮手术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能够显著降低患者不良癥状发生概率,缓解患者疼痛,临床应用效果较为显著。

    关键词:痔疮;中西医结合护理;手术效果

    前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肛肠疾病患者数量越来越多。痔疮是肛肠科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患者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痔疮较为严重时需要采用手术方式进行治疗,但由于肛门附近神经较为丰富,术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且会产生其他并发症,给患者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影响患者预后。对此。需要对患者采用相应护理,以缓解临床症状,提高治疗效率。为了探究中西医结合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本研究对122例痔疮手术患者进行分析,其具体过程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对象选择

    我院对收治的122例痔疮手术患者进行分析,患者就诊时间为2018奶奶5月-2019年5月,对这些患者进行分组,对照组61例,实验组患者61例。在对照组中,女性患者30例、男性患者31例,患者年龄在25-6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1岁。在实验组中,女性患者29例,男性患者32例,患者年龄在24-6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9岁。所有患者中,肛瘘患者19例、混合痔患者31例、肛周脓肿患者10例。所有患者均符合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患者及患者家属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将具有严重脏器功能障碍患者、语言障碍患者以及精神疾病患者给与排除。对两组患者的基本临床资料进行比较,结果显示P值>0.05。

    2.实施方法

    对对照组患者实施肛肠科常规护理,主要内容有:鼓励患者多休息,做好局部清洁工作,针对炎性外痔患者需要按照医嘱进行1∶5000高锰酸钾坐浴和微波治疗,可以外涂止痛膏缓解疼痛[1]。护理人员要对患者病情变化进行及时监测。对实验组患者在次基础上进行中药坐浴护理,主要内容有:取白芷、徐长卿、野菊花、荆芥、苍术、薄荷、明矾千里光各3克g熬制,由制剂室提供药液。此外,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饮食、运动护理等。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做好宣传工作,告知患者术后疼痛原因、缓解方法等疾病知识,多与患者沟通,安抚患者情绪,叮嘱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忌烟酒、辛辣,鼓励患者多食容易消化、清淡等食物。指导患者取仰卧位,弯曲双腿,对其右下腹部位进行按摩,顺时针为患者推揉,控制力道由轻到重,每次30遍,每天进行早晚进行两次,直到患者肠蠕动[2]。患者术后容易出现负面心理,护理人员要多与患者沟通,安抚患者情绪。护理人员要对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及时监测,一旦出现异常需要及时处理。

    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护理后并发症发生概率和术后疼痛程度评分进行比较。疼痛等级分别为重度、中度、轻度、无痛,分数分别为7-10、4-6、1-3、0分。分数越高,表示疼痛程度越高。

    4.数据分析

    对以上研究中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分析软件为SPSS20.0,用百分号代表计数资料,用正负标准差代表计量资料,用T检验进行两组差异性比较,当结果P<0.05说明统计学意义显著。

    二、结果

    1.对两组患者手术效果进行比较

    实验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人数显著少于对照组,且术后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如表1所示:

    三、讨论

    痔疮是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好发于青壮年,痔是人体肛管皮肤下和直肠末端粘膜下静脉丛出现扩张或弯曲而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称为痔疮[3]。痔疮需要及时治疗,若长期不愈会导致病情加重,需要采用手术方式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由于患处在肛门附近,会导致局部组织出现充血、水肿、淋巴回流受阻、血液不畅等问题,术后创面难以干燥,因而容易引发感染。痔疮患者术后需要采用一定护理手段进行治疗,为了探究中西医结合护理在痔疮患者术后治疗中的临床效果,本研究对122例痔疮手术患者进行分析,采用中药坐浴的方式对实验组患者进行治疗,以增加患者患处局部血脉流通。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人数显著少于对照组,且术后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具有显著性差异,P值<0.05,统计学意义显著。综上,通过对痔疮手术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能够显著降低患者不良症状发生概率,缓解患者疼痛,因而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韩雪娟.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对痔疮患者手术效果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心 血管病杂志,2015,26:123-126.

    [2]张惠玲.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对手术治疗痔疮的效果观察[J].中医临床研究,2015,25:129-130.

    [3]魏素芳.痔疮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护理干预对手术效果的影响[J].光明中医,2018,01:133-137., 百拇医药(束媛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痔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