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疼痛
编号:13553069
肝胆外科手术后患者疼痛情况的临床护理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分析肝胆外科手术后患者疼痛情况并总结护理体会。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前来某院肝胆外科行手术治疗的80例病患,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研究组行临床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术后疼痛评分和生活质量。结果:研究组患者术后不同时间段疼痛评分均低于对照组,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肝胆外科术后患者行临床护理干预疗效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肝胆外科;手术;疼痛;护理体会

    引言

    肝胆外科手术是比较常见的外科手术,由于其手术创面比较大,患者术后会感受到剧烈疼痛,会严重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因此对肝胆外科手术后患者的疼痛护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从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期间某院肝胆外科收治的行手术治疗的病患中选取8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各40例。所有患者均同意参与研究,研究组男24例,女16例;年龄23-67岁,平均(45.6±3.1)岁;其中肝脏疾病18例,胆囊疾病12例,胰腺疾病10例。对照组男23例,女17例;年龄22-65岁,平均(45.4±3.4)岁;肝脏疾病17例,胆囊疾病15例,胰腺疾病8例。两组患者基本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