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9
编号:13553094
护士给药错误原因及防范对策分析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影响因素,患者安全
     摘要:在护理工作中,护士的护理工作时间约40%都在给药,由于种种原因,护士给药错误率也非常高,本文就护士给药错误原因及防范对策进行综述。

    关键词:给药错误,影响因素,防范对策,患者安全

    1.相关概念现状

    用药错误在不同的研究中定义各不相同,如在给药过程中,用药错误即指药物,剂量,时间,途径或患者错误。目前在我国对用药错误还没有明确的定义。英国一项为期六年的研究表明,给药错误在所有用药错误的环节中,其发生率(50%)最高,其次是医嘱错误(18%)。国内有研究[1]结果显示,用药流程中给药环节所占比例最高,为69.6%,其次为转录,占16.4%,药物配置占8.5%,医嘱开立占5.5%。

    2.用药错误后果:

    2.1对患者的伤害:用药错误可能会给病人带来不良或严重后果,甚至死亡。香港医管局制定的不良事件分级标准为:0级:事件在执行前被制止;I级:事件发生并已执行,但并未造成伤害;ll级:轻微伤害,但并未造成生命体征改变,需进行临床观察及轻微处理;lll级:中度伤害,部分生命体征有改变,需进一步观察及简单处理;lV 级:重度伤害,生命体征明显改变,需提升护理级别及紧急处理;V级:永久性功能丧失;VI级:死亡[2]。

    2.2对医务工作者的伤害:用药错误发生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