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9
编号:13553095
护理人文关怀在我国的研究现状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9
     摘要:目的:对护理人文关怀在我国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推广护理人文关怀理论在我国的临床应用。方法:结合对相关文献的分析进行综述。结论:护理人文关怀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护理工作中, 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我国护理人文关怀的发展目前仍受到一些影响因素的制约,许多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护理;人文关怀;综述

    一、护理人文关怀的概念

    护理人文关怀,是指在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以人道主义的精神对病人的生命与健康、权力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真诚关怀和照顾。即除了为病人提供必需的诊疗技术服务之外, 还要为病人提供精神的、文化的、情感的服务, 以满足病人的身心健康需求, 体现对人的生命与身心健康的关爱。

    护理人文关怀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复合概念,它不仅仅是护理学的概念,还结合了哲学方面的知识,是人文关怀理念在护理学科的具体运用。简单的说,护理人文关怀既可以体现护理学对人类生命价值的尊重,同时还体现了哲学中对弱势群 体的护理与关怀。是一种实践人类人文精神信仰的具体过程。

    二、护理人文关怀的历史发展

    人文关怀是一个哲学范畴的概念,主要源于14~16世纪在意大利兴起的文艺复兴运动,而护理人文关怀则是社会发展和护理进步的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