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0
编号:13551509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护理中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0
     摘要:目的:探究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在缺血性脑卒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96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选取于2017年6月~2018年6月)作为研究主体,以数字随机表法为分组研究,甲组(48例,常规护理)、乙组(48例,责任制康复护理),对比患者神经功能评分及满意度。结果 干预后乙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甲组,满意度95.83%高于甲组79.17%,有统计学差异性(P<0.05)。结论 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开展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效果突出,值得推广。

    关键词:缺血性脑卒;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缺血性脑卒中是因脑供血动脉狭窄(或闭塞)、致使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的脑组织坏死的疾病,是临床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容易诱发神经障碍、运动功能障碍等,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责任制康复护理是以患者为核心,以各护理区域为基础,制定有计划、有目的护理措施。本次研究以96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分组观察,探究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的应用价值,并将结果报道如下。

    1資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

    2017年6月~2018年6月为本次研究对象纳入时间,96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为研究对象,数字表随机法将患者分为甲组、乙组,各48例,甲组:男29例,女19例,年龄:42~76(61.72±4.18)岁;乙组:男32例,女16例,年龄:40~79(62.04±4.02)岁。纳入标准:经过影像学检查确诊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知情同意,医院伦理会批准;排除标准:存在出血性脑卒中史、精神障碍患者[1]。两组患者的基础资料比较无差异性(P>0.05)。

    1.2方法

    甲组:予以该组患者常规护理,包括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加强患者的口腔护理,告知患者以低脂、低盐的食物为主,监督患者正确服药,定期对患者翻身,预防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同时告知家属做好陪护工作,加强安全管理,防止患者出现坠床、非计划性拔管等意外事件。

    乙组:对该组患者实施责任制康复护理,具体如下:(1)成立责任制康复护理小组:由护士长1名、8名护理人员组成责任制康复护理小组,护士长对所有人员进行培训,并对各护理人员负责的区域、责任等进行明确划分,并准确记录,所有人员共同商讨,制定科学的护理计划,并严格执行。(2)护理措施:结合各个护理人员的责任划分情况,对患者开展认知功能、肢体功能、心理功能的康复训练。认知功能方面,护理人员可以通过对患者、患者家属进行基本的疾病知识宣教后,从简单的图形、文字开始,加强患者脑功能的训练,从而改善其认知功能;肢体功能方面,定期对患者的肢体进行按摩,从被动训练开始,包括屈膝、外展等,鼓励患者主动锻炼,早期下次活动;心理方面,因大部分患者存在各种功能障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安、烦躁等情绪,护理人员要多与患者沟通,安抚患者家属情绪,积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其恐惧的心理,利于患者保持乐观心态接受治疗。(3)定期总结分析:以划分的区域、责任为基础,每周五进行一次总结,所有人员提出护理中的问题,并制定相关的对策,通过良性循环,逐渐减少护理中的差错。

    1.3指标评估

    (1)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评估如下:神经功能缺损量表(NIHSS)评估患者的神经功能改善情况,45分为满分,分数越低,说明患者神经功能缺损改善越好[2]。(2)满意度评估如下:应用我院自拟满意度调查量表评估患者的满意情况,总分100分,评分>70分为满意,评分≤70分为不满意,用N表示总例数,满意度=满意例数/N×100%[3]。

    1.4统计学方法

    SPSS25.0用于指标数据处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用( )表示,满意度用(%)表示,分别开展t检验、c2检验,0.05为界点,P<0.05表示存在统计学差异性。

    2结果

    2.1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对比结果

    干预后乙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甲组,统计学有差异(P<0.05),见表1。

    2.2满意度对比结果

    满意度结果比较,乙组95.83%(46/48)高于甲组79.17%(38/48),有统计学差异性(c2=6.095,P=0.014<0.05)。

    3讨论

    缺血性脑卒中是临床一种多发性心脑血管疾病,致残率高,对认知功能、神经功能、肢体功能、语言功能等存存在严重的影响,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加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护理,对患者功能障碍改善及生活质量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责任制康复护理是近几年重要的一种护理模式,在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干预中取得理想的护理效果,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神经功能、运动功能,利于患者治疗后的恢复。与以往的常规护理比较,责任制康复护理的开展,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高效性。责任制的划分,明确了各护理人员的职责,可以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的高效性和主动性。(2)针对性。通过对区域、责任的划分,明确不同护理人员负责的场所、任务,可以保证所有患者均得到针对性的干预,便于患者症状的改善。对本次研究结果分析,乙组患者干预后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低于甲组(P<0.05),说明责任制康复护理的应用,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改善明显,效果优于常规护理,证实了该护理模式的有效性。满意度方面,乙组满意度比甲组高(P<0.05),该结果提示,与常规护理比较,责任制康复护理的实施,患者对更青睐,证实了该护理模式的可行性。

    综上所述,对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应用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患者神经功能缺损改善显著,提高了患者的整体满意度,是一种重要的干预模式,推广价值极高。

    参考文献:

    [1]隆卫娟,张娟.病人照顾者综合康复护理培训联合延续护理对缺血性脑卒中病人居家生活质量及日常生活能力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7,31(20):2456-2461.

    [2]易玲, 邓小玲, 彭小琼. 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在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J]. 医药前沿, 2017, 7(11):254-255.

    [3]刘君.责任制康复护理模式在缺血性脑卒中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临床检验杂志(电子版),2019,8(03):124-125., http://www.100md.com(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