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献血与健康
编号:13551250
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与献血者沟通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0
     一、关于我国的《献血法》

    我国于1998年颁布《献血法》,此后,国内各个地区的献血点及血站中心的数量大幅度提高,血液储备量也随之不断增多,极大的缓解了以往供血资源紧缺的现状。而在血站采供血工作中沟通技巧尤为关键和重要,沟通技巧下的沟通更具亲切性,是确保供血护理人员与青少年献血者建立良好信任关系的关键和重点,只有在更加明确血液采集和健康教育信息,才能够更加充分的了解献血者的思想和感情,帮助献血者建立心理防线,做好献血准备,便于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采集血液。一般来说,青少年献血者由于其年龄相对较低,社会阅历不足,对献血了解程度不够,极易产生不安、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应予以青少年献血者关心和关怀,确保青少年在更加充分理解基础上,提高其献血光荣感和荣誉感。另外,青少年群体在献血群体中占有较大比重,这是由于青少年的身体状况相对较好,血液质量较高,更适宜献血,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青少年均可献血,部分青少年日常生活中并未重视自身健康,导致其血液质量相对较低,如此时献血,极易导致青少年健康问题,护理人员在其中应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告知青少年多食用水果、蔬菜、高蛋白物质,保证充足睡眠,严禁吸烟饮酒等不良行为,待身体健康达标后可进行献血。在沟通技巧下能够让采供血护理人员与青少年献血者在短时间内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利于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利于顺利采血,从而提高青少年献血者满意度,使其更加轻松愉悦的完成献血。

    二、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与献血者沟通的策略

    首先,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使用言语沟通技巧,采血前应对青少年献血者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为体重、血压等健康情况,与此同时,告知青少年献血者相关注意事项、基础知识及献血常识,观察献血者静脉血管和皮肤情况,是否存在血液传染病,详细询问并观察青少年献血者是否进食,若无进食则可继续献血。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应通过言语沟通技巧,与献血者进行积极、良好的沟通,了解并掌握青少年献血者的兴趣、喜好,更加便于后续沟通,且沟通方式应相对委婉,切忌过于直白影响沟通愉悦感和舒适感。

    其次,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使用人文关怀,应用在青少年献血者方面来说,护理人员应详细了解献血者以往社会、环境等诸多因素,积极了解其对献血的心理认同性,站在青少年角度思考问题,同时,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采供血无菌操作要求,在静脉穿刺技术的引导下实施操作和护理,整个采供血过程应确保动作轻柔、熟练,通过聊天、播放音乐等方式放松青少年献血者心情,最大限度上减轻疼痛感。同时,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专业素能和素质,青少年献血者通过观察护理人员工作过程潜移默化的予以自身暗示,减轻献血压力和紧张感。待青少年献血者采血工作结束后,护理人员应表达对其关心和敬意,并予以其后续健康指导,告知青少年献血者当日禁止淋浴并适当休息。良好的人文关怀沟通技巧能够缓解青少年献血者压力的同时,提高献血服务质量及献血者满意度。

    最后,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提高预防突发事件和全局掌控意识,一般来说,在青少年献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诸如昏厥等不良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护理人员应提高自身对突发事件的预防能力和反应,血站应积极做好预案等相关工作,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予以处理,及时稳定青少年献血者的身体状况,保证健康状况不受影响,且在这种情况下,护理人员及时、专业的应急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其它青少年献血者情绪。

    三、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与献血者沟通的重要性

    当下,献血在社会中越来越常见,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由于青少年献血者对献血知识了解程度不够,献血前常会产生诸如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采血工作顺利进行,而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通过沟通技巧与青少年献血者良好沟通,有效的沟通能够将血站工作中所需要的各类信息进行获取,还能够增进与青少年献血者之间的关系,青少年献血者满意度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重复献血率,对于稳定、扩大献血队伍来说起到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在众多无偿献血志愿者中,青少年献血者无疑是一大主力军,如何提高其对采供血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以及后期的重复献血率是各献血点与血站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因此,为能够不断强化青少年的献血意识以及为无偿献血事业做贡献的意识,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高其对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以及其后期的重复献血率,以促进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良好发展。

    随着我国献血点与中心血站数量的不断增加,医用血液的储备量亦随之不断上升,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过程中供血资源不足的燃眉之急。沟通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桥梁,而良好的沟通亦是不可或缺。因此,要想不断深化青少年的无偿献血意识以及提高其对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同时又能够进一步提高其后期的重复献血率,不断完善采供血护理人员的沟通技巧很有必要。全面性的沟通技巧可使采供血护理人员以温和的语气为青少年献血者营造优质的采血环境,且在采血过程中通过人文关怀沟通问询和关心其疼痛感触有利于减轻其疼痛感。此外,采供血护理人员提前做好应对献血过程中可能性突发事件的措施亦有利于使青少年献血者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并快速恢复,从而进一步凸显了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注重沟通技巧对提高青少年献血者满意度以及其重复献血率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血站采供血护理人员与青少年献血者沟通技巧[J].徐慧敏,柏则蓉,卞玲.名医.2019(02)

    [2]护理人员对老年人态度的研究现状[J].窦雪,邱爽,曾兢.护理研究.2019(12)

    [3]护理人员预立医疗照护计划知信行现状及对策分析[J].谌永毅,成琴琴,王英,刘翔宇,李旭英,毛婷,彭晶.中国护理管理.2019(03)

    [4]ICU护理人员离职后再就业质性研究[J].蒋卓娟,王芳.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9(14)

    [5]护理人员工作場所暴力研究综述[J].文信,冯先琼.华西医学.2017(12)

    作者简介:周佳,女,汉,四川德阳,197509, http://www.100md.com


    参见: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献血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