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0
编号:13551254
安宁疗护对肿瘤晚期患者临终期生活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0
     摘要:目的:探讨对肿瘤晚期患者实施安宁疗护的干预效果。方法:将本院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收治的42例肿瘤晚期患者随机分成实验组(n=37)与对照组(n=37),两组均给予患者行减痛治疗,期间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给予实验组安宁疗护,观察两组护理效果。结果:护理前两组患者疼痛评分上并无显著差异(P>0.05),而在护理后两组患者疼痛评分均较护理前降低,但是实验组评分降低幅度较对照组显著(P<0.05);护理后实验组患者在生理功能、社会功能、情感职能与精神健康各方面评分上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肿瘤晚期患者,予以安宁疗护可显著缓解患者的疼痛,同时提高患者临床期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安宁疗护;肿瘤晚期;临床期;生活质量

    肿瘤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恶性肿瘤患者而言,因其早期无典型的症状,常使的患者忽略各项检查,因为多数恶性肿瘤患者一旦确诊常处在肿瘤晚期[1]。晚期肿瘤患者已无彻底治愈的可能,且患者的生存时间也可预期,为此此类患者常会因对死亡恐惧及肿瘤带来的疼痛产生焦虑及不安的心理情绪,这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巨大影响,因此做好此类患者的疗护也成为临床中关注的重点[2]。近年来,本院针对接受的肿瘤晚期患者,在对患者行减痛治疗的同时,予以安宁疗护,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8年8月到2019年5月收入42例肿瘤晚期患者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所有的患者均经病理学检查确诊[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