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编号:13550983
小儿腹泻的治疗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0
     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种原因,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月至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1岁以内约占半数,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小孩腹泻的原因

    婴幼儿容易患腹泻,主要与下列易感因素有关

    (1)消化系统发育未成熟,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少,不能适应食物质和量的变化。自己调节的能力还是比较差的,孩子的免疫能力也不是很成熟,所以就很容易会有腹泻的现象。两岁以下的孩子一般都是病毒性的腹泻,而两岁以上的孩子是细菌感染形成的腹泻;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胃肠道负担重;机体防御功能差;肠道菌群失调;人工喂养等。

    (2)小孩子的腹泻一般是可以分成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感染性的因素一般是因为细菌的感染然后形成的腹泻,比如说大肠埃希菌.沙门菌、空肠弯曲菌等等。病毒也是可以引起了腹泻的,比如说轮状病毒.甲肝病毒、诺如病毒等等的病毒。还有寄生虫或者是真菌也会让孩子出现腹泻的现象。

    非感染性腹泻,大部分都是因为喂养不当,多为人工喂养儿,喂养不定时,量不当,突然改变食物品种,过早给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品,过早添加辅食等。也有对牛奶蛋白,大豆蛋白等过敏而引起。

    (3)气温、季节的突然变化,孩子感冒或者是肚子受凉也是很容易有腹泻的现象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