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551472
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0
     摘要:目的:探究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临床应用。方法:我院选取了时间段从2018年1月-2018年12月的84例乳腺癌围手术期作为研究对象,并将其随机且平分为两组,设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2例患者。给予对照组患者乳腺癌手术常规的护理措施,给予实验组患者人性化的 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健康教育、各项护理操作的准确度、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度、疾病的治疗效果、护理整体的舒适度等方面的评分情况以及对于护理效果的满意程度。结果:实验组患者经人性化护理后,五项评分均优于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总体满意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较对照组患者更好,安全性更高,临床价值更高,值得继续推广应用。

    关键词:乳腺癌围手术期;人性化护理;应用体会

    乳腺癌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成为了影响女性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1]。该病具有较高的致死率,近些年呈现出高发趋势[2]。对于该病的治疗临床多采用手术方法。该方法在切除病灶的同时,给女性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困扰,影响了患者的满意程度[3]。常规的护理方法能够减轻患者术后的疼痛,但是对于患者的心理问题却无法得到有效地解决。人性化的护理方法从患者个体入手,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护理,使患者的身心同时得到有效地护理,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使得疾病更好的得到治愈。本文通过对比两组患者的相关指标,对人性化护理在临床中的护理意义进行了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患者资料

    本次研究的对象为我院从2015年9月到2016年12月的接收诊治的84例乳腺癌围手术期患者,所有患者均为女性,年龄为35~68岁,平均年龄为(51.2±15.7)岁。其中Ⅰ期30例,Ⅱ期34例,Ⅲ期20例。将这84例患者随机且平分为两组,设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2例患者。对照组42例患者中男性患者22例,女性患者20例,患者年龄年龄39~68岁,平均年龄57.25±5.18岁,患者体质量在61.3Kg到86.9Kg之间,平均体质量为68.44±10.7Kg,患者学历分布情况为:小学学历15例,初中学历20例,高中学历5例,大专及以上学历为5例;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取人性化护理的方法,患者中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22例,患者年龄年龄36~65岁,平均年龄56.11±5.23岁,患者体质量在63.8Kg到82.1Kg之间,平均体质量为69.42±10.4Kg,患者学历分布情况为:小学学历9例,初中学历8例,高中学历20例,大专及以上学历为5例;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护理方法

    两组患者在乳腺癌围手术期内均进行常规的护理措施,此外,实验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加强人性化护理的理念,具体的护理方法如下:(1)手术前护理:护理人员在手术前多进行查房,并注意观察患者在手术前的情绪变化,多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在手术前应为患者详细讲解手术的方法,优势,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等,使患者充分了解手术治疗的意义,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提高患者的手术依从性。②住院环境的护理:保证病室内床旁装置完整完好,维持病室内安静整洁及患者床单位完整清洁,调置合理的室内温度和湿度,定期进行病室内通风,合理为病人留置病室内活动区域。③营养护理:对患者进行合理营养的搭配饮食,保证营养的有效摄入。④术后护理:根据患者术后的恢复情况,为患者制定合理的康复训练计划,并协助鼓励患者进行功能恢复性锻炼。对于术后疼痛感明显的患者做好心理安慰和鼓励,同时,也可以根据医嘱对患者的术后疼痛进行性缓解。

    1.3评价指标

    通过我院自制的问卷调查表,调查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中给予的健康教育、各项护理操作的准确度、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度、疾病的治疗效果、护理整体的舒适度等方面的评分,各项均以10分为满分。同时调查患者对本次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分为十分满意、满意、大体满意、不满意五项标准,护理总体满意度=1-不满意人数所占百分比。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全部采用SPSS 20.0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表示,运用χ2进行检验;计量资料用( )表示,使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 护理工作评分对比

    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在对于护理工作中给予的健康教育、各项护理操作的准确度、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度、疾病的治疗效果、护理整体的舒适度等方面的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具体结果见表1。

    2.2护理满意度比较

    结果显示,实验组患者的对于本次护理工作的总体护理满意程度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具体结果见表2。

    3.讨论

    乳腺癌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常规护理方法能够对患者的病情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对于患者的心理问题并不能有效地治疗,患者病情出现反复,严重者病情恶化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实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取人性化的护理方法,从多方面全方位对患者进行护理,人性化的护理方法从患者个体入手,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护理,使患者的身心同时得到有效地护理,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使得疾病更好的得到治愈。本文通过对比两组患者的相关指标,探究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临床应用。

    分析文中数据可知,给予实验组患者人性化的护理后,患者在对于护理工作中给予的健康教育、各项护理操作的准确度、患者对疾病知识的了解度、疾病的治疗效果、护理整体的舒适度等方面的評分明显优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对于本次护理工作的总体护理满意程度也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综上所述,对于乳腺癌围手术期患者进人性化的护理,护理效果将会更好,可以有效弥补常规护理的缺陷,提高患者满意度,应该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多加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良珠,谢忠,冯湛华.护理于预对乳腺癌患者抑郁焦虑心理的影响[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5,24(7):356.

    [2]王志莲,祁延华,王霞,等.家庭护理干预对提高乳腺癌根治术后病人生活质量影响[J].护理研究,2007,21(11):2029-2930.

    [3]李冬梅.人性化护理在普外护理中的效果评价[J].河南外科学杂志,2012,18(1):114-115., 百拇医药(王雪婷 葛永春)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