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1
编号:13548503
我国中医人力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1
中医人力资源,基尼系数
     摘要:目的:分析我国中医人力卫生资源的人口、地理、经济水平分布的公平性。方法利用基尼系数和洛伦兹曲线从中医人力卫生资源的角度分析资源的分布。结果我国中医人力资源按人口分布的中医药人员、中医师和中药师(士)和的基尼系数分別为0.13、0.14和0.17;按地理分布的分别为0.45、0.43和0.43;按人均GDP分布的分别为0.43、0.43和0.44。区域间卫生资源拥有量差距大,人力资源指标也未达到中医管理局要求。结论我国中医卫生人力资源人口分布优于地理和经济水平分布公平性,区域间卫生资源配置差异较大,政府在加大卫生资源投入的同时应向边远地区倾斜,更加考虑地区域间地理和经济水平的差异性。

    关键词:公平性;中医人力资源;基尼系数

    中医药卫生资源具有经济发展潜力无限、体现我国道地优势和在我国现今的经济发展体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等优势。中医人力资源做为中医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决定着中医药发展的进程。因此,本研究利用基尼系数从人口、地理和经济三方面分析我国2017年中医人力卫生资源的公平性,以期揭示中医卫生人力资源在我国的分布和配置特征,为合理配置中医卫生资源提供依据。

    1资料与方法

    数据资料来源于2017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