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699
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在社区预防接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分析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在社区预防接种中的应用效果。方法:于社区选取62例需要进行预防接种的儿童作为本次实验的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随机分配31例患者,给予对照组儿童常规预防接种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常规预防接种的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对比两组护理方式的应用效果 结果:由本次实验可以看出,对社区儿童实行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的观察组,其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使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方式的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的沟通教育、操作技术、服务便捷性、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社区儿童采取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可以有效提高儿童家长的健康知识知晓情况,提高预防接种依从性,并在针对性护理干预情况下,降低儿童的不良反应发生情况。

    关键词: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社区;预防接种;临床应用

    前言: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疾病是威胁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对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产生了极大的阻碍,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多数传染性强、对人体伤害较大的疾病已经可以通过预防接种来防治,使得人们可以免受疾病的折磨,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预防接种义不容辞,但多数家长在意识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足,认为预防接种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从而降低预防接种的依从性。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能够较大程度的提高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并提高接种依从性,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本文就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对社区儿预防接种的临床应用效果进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参与本次实验的儿童是社区预防接种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收治,共62例,在开始实验前,将其分为使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的对照组和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的观察组,且儿童家长已在相关知情同意书中签字。观察组儿童中,平均年龄(4.11±0.67)岁,男17例,女14例;对照组中,男性儿童25例,女性患儿6例,平均年龄(4.69±1.06)岁。两组儿童的一般资料无较大差异,不具备可比性,(P>0.05)。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儿童行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由护理人员将相关健康知识及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告知家长,并向家长发放预防接种手册。观察组儿童则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首先,由预防接种防护中心的相关医务人员对过往时期预防接种后发生的不良反应及个别安全隐患进行详细的分析总结,制定出风险预防方案,如儿童接种后,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硬块的预防、接种后发烧的预防等,形成完善的健康教育处方[1]。其次,在儿童接种前,医务人员要对需要接种的儿童进行检查,如儿童存在感冒,那么,应将注意事项告知家长,并提醒家长需要延缓接种,如儿童家长存在疑问,医务人员应将感冒期间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告知家长,耐心回答家长问题。再次,由于疫苗是采用入侵式的方法进入儿童身体,因此,儿童体内的免疫系统可能会出现抵制现象,从而产生不良反应,对此,医务人员应将不良反应的具体应对方法告知家长,如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硬块,应使用冷敷法或热敷法防治;接种后出现发热情况,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冷敷等,情况较为严重,应及时到院治疗。最后,医务人员应将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告知家长,并为家长解疑答惑[2]

    1.3评价指标

    本次实验的评价指标使用患儿接种的不良反应及家长干预后护理满意度评分对比。

    1.4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分析处理软件使用SPSS20.0,(n)为计数资料,不良反应发生率,满意度评分(分),(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3.讨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各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我国愈加重视儿童的发展,尤其是在其健康方面,疾病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敌人”,而消灭此类敌人的主要办法就是预防接种。目前,预防接种的推广已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全国大多数儿童均能够接受疫苗注射,大大降低了手足口病、天花、乙肝等病症的发病率,为儿童的成长发育提供了重要帮助[3]

    据本次实验来看,在常规预防接种护理的基础上增加主题式护理健康教育处方的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6.45%),明显低于對照组的(16.12%),且观察组家长对医务人员的沟通教育、操作技术、服务便捷性、职业道德评分分别为(22.68±2.17)分、(23.17±1.59)分、(24.07±1.63)分、(22.88±1.54),高于对照组的(17.95±2.61)分、(18.33±1.64)分、(18.34±1.86)分、(20.63±2.39)分,(P<0.05),由此可见,该护理方式的应用价值较高,适宜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程建洪.社区小儿预防接种行护理干预的影响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31):142+144.

    [2]王华巧.无缝隙护理管理在社区预防接种中的应用[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8,25(11):78.

    [3]韩美玲.护理干预在社区小儿预防接种中的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7,15(30):98-99., 百拇医药(朱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