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5829
中国护理人才格局演变及其空间分异机制(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从人均卫生经费支出回归系数来看,2003~2017年人均卫生經费支出回归系数空间分布总体呈现出东高西低的态势。其中低值的分布较为稳定,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甚至为负值,反映出西部地区卫生投入力度对护理人才集聚的作用较弱。高值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反映出东部地区卫生投入力度对护理人才集聚的作用较强;而作用最强一类的空间分布则有明显变化,2003年主要分布在东南地区和长三角地区,2008年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2013年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2017年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将人均卫生经费支出与其回归系数进行比较,2003 年、2008 年、2013 年和2017 年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22、-0.110、-0.089、-0.226,呈现出不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反映出随着卫生投入力度的增强,其对护理人才集聚的作用减弱。

    从老年人口抚养比回归系数来看,2003~2017年其空间分布发生了较大变化。2003年老年人口抚养比回归系数大多为负值,低值分别在西部地区,高值分布在东南地区和东北地区;2008年大多为负值,低值分布在西部地区和东南地区,高值则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2013年大多为负值,低值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和新疆、西藏,高值地区分别在除新疆、西藏以外的西部地区;2017年的正值明显增多,低值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高值分别在东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将老年人口抚养比与其回归系数进行比较,2003 年、2008 年、2013 年和2017 年两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387、0.186、0.233、0.502,反映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其对护理人才集聚的抑制作用减弱,而促进作用增强。
, 百拇医药
    4 结论与讨论

    4.1 结论

    (1)中国护理人才高值-高值的省区分布在东部地区,低值-低值的省区分布在西部地区。

    (2)在护理人才格局演变的诸因素中,经济发展水平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卫生投入力度虽具有正向促进作用但明显减弱,老龄化程度的负向抑制作用逐渐减弱并转化为了不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

    (3)GWR模型能够有效解释中国护理人才格局演变因素的空间分异机制。经济发展水平的作用呈现出由西向东递减的态势,卫生投入力度的作用总体呈现出东高西低的态势,老龄化程度的作用的空间分布在2003~2017年发生了较大变化。

    4.2 讨论

    鉴于护理人才格局各影响因素的作用呈现出空间分异性,在制定护理人才的有关政策时,需要适当考虑各地区的不同情况。对于影响因素促进作用较强的区域,可努力提升该因素从而促进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对于影响因素促进作用较弱或呈现反方向作用的区域,需首先努力打通该要素与护理人才发展之间的传导机制,之后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才能有效。
, 百拇医药
    致谢:感谢李震在数据分析方面给予的帮助。

    参考文献:

    [1]Fisher, W. D. On Grouping for Maximum Homogeneity[J].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1958, 53 (284): 789-798.

    [2]Messner, S., Anselin, L., Baller, R., et al. The Spatial Patterning of County Homicide Rates: An Application of Exploratory Spatial Data Analysis[J]. Journal of Quantitative Criminology, 1999, 15 (4): 423-450.

    [3]王劲峰, 廖一兰, 刘鑫. 空间数据分析教程[M]. 科学出版社. 2010:101-125.

    [4]庞瑞秋, 腾飞, 魏冶.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吉林省人口城镇化动力机制分析[J].地理科学.2014,34 (10):1210-1217., 百拇医药(孙翠翠)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