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821
北京某学校模拟诺如疫情分析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诺如病毒,胃肠炎,防控,管理
     摘要:本文针对某校发生的模拟诺如疫情,在疫情的处理过程中的一些体会,结合自己多年来在传染病防控工作方面的经验,做简单阐述,期望能在学校今后的诺如病毒胃肠炎的防控方面起到一些指导作用。

    关键词:诺如病毒;胃肠炎;防控;管理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呕吐、腹泻、恶心、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病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源[1],常在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2]。 流行时间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0-12月,11月是流行高峰[3]。

    聚集性疫情:3天内,同一集体单位或场所,发生3例及以上诺如病毒疑似病例。暴发疫情:7天内,同一集体单位或场所,发生20例及以上诺如病毒疑似病例。

    现假如某校出现诺如疫情,通过区疾控组织的诺如疫情演练学习,特制定以下对策。

    一、首先报告社区防保科,防保科报告区疾控,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来到现场调查,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学生人数、班级数、年级数、教室楼层发布、宿舍楼层分布、食堂楼层发布等基本情况。重点了解病例的时间分布、班级分布、宿舍分布、年龄、性别分布情况。

    二、指导及时采取防控措施。

    1、加强晨午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