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痛
编号:13546506
研究知信行模式护理健康教育对冠心痛患者行为习惯、自我护理及生命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讨冠心痛患者应用知信行模式护理健康教育对行为习惯、自我护理及生命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择86例2018年2月-2019年2月在我院就诊的冠心痛患者为研究对象,用对照平行法分组,在护理健康教育中参照组用常规模式、干预组用知信行模式,比较两组患者应用效果。结果 干预组的行为习惯、自我护理能力、生命质量评分比参照组高,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冠心痛患者在护理健康教育中应用知信行模式,有助于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护理能力,改善生命质量,值得普及应用。

    关键词:知信行模式;健康教育;冠心痛;行为习惯;自我护理;生命质量

    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冠心痛发生率有4-7%,该病的产生与不良的物理环境、生活习惯等有关[1]。在临床中大部分患者对疾病和治疗相关认知度不高,单纯依靠药物治疗,而不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难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为此我院在健康教育中引入知信行模式,并围绕其效果展开研究,详情如下:

    1 資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筛选2018年2月-2019年2月在本院进行诊治的86例冠心痛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组方法为对照平行法,各43例。干预组男女占比24:19,年龄35-77岁,平均(50.36±7.46)岁,病程1-15年,平均(8.05±2.14)年;参照组男女占比23:20,年龄36-76岁,平均(50.42±7.31)岁,病程2-16年,平均(8.23±2.18)年。所有患者的资料符合对比要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参照组应用常规健康教育模式,即一对一讲解疾病、治疗、护理、康复训练等相关知识。干预组应用知信行模式,具体如下:

    1.2.1 患者评估:患者入院后对其疾病知识认知度、心理状态、社会地位、文化程度、病情等进行评估,以便制定合理的知信行护理策略。

    1.2.2 知识宣教:根据患者学习能力、文化程度,采用一对一辅导、集体演示讲解、宣传手册发放等方式宣教,详细讲解冠心痛病因、病症、治疗、预后等知识,强调不规范用药、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对病情的影响,以便患者对疾病和治疗有正确认知。

    1.2.3 饮食指导:根据患者饮食爱好、营养状况,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确保每餐能量、营养摄入均衡,叮嘱患者少食多餐、细嚼慢咽、避免睡前3小时进食;同时,发放宣传手册,让患者建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和行为。

    1.2.4 运动指导:根据患者喜好和运动习惯,为其制定合理的运动表,确保每天运动1-2次,每次运动30-60分钟;并随时根据患者耐受性调整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

    1.2.5 行为指导:告知患者要保持愉悦的心情、严格遵医嘱用药、良好的睡眠、定期复查等,都对疾病康复有着积极作用;此外,患者出院后要定期随访,掌握患者自我管理情况,并为其提出建议。

    1.3 观察指标

    护理前后对两组患者行为习惯、自我护理能力、生命质量进行评分,①行为习惯评分标准:包括定期复查、遵医用药、情绪控制、作息、生活习惯、饮食、运动等,最高100分,得分越高行为习惯越佳。②自我护理能力评分标准:包括自我护理技能、自我责任感、自我概念、健康知识水平等,最高100分,得分越高自我护理能力越强。③生命质量评分标准:使用SF-36生活质量评量表,包括精神经口、情感职能、社会功能、生理职能、生理功能、总体健康等,总分100分,得分越高生命质量越高。

    1.4 统计学分析

    用SPSS21.0软件整理研究数据,用()描述计量资料,行t检验,组间差异显著时P<0.05,呈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护理前两组患者行为习惯、自我护理能力、生命质量评分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干预组患者的各项评分均明显高于参照组,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冠心痛有着较长的治疗周期,而且病情转归与个人行为、生活习惯等有着紧密联系,研究发现,如果给予患者合理的健康教育,能降低病发和死亡率。知信行模式,是将患者的行为分成知识获取、信念树立、行为建立三个阶段,制定不同的健康教育策略,促进患者行为的改变[2]。在临床应用中通过知识宣教,让患者获取相应知识,再结合患者的喜好、个性等进行多方面指导,树立信念,最后制定个性化的计划,以便合理实施逐渐达成目标,患者经过这一些列的护理不仅能提高疾病认知度,还能对自我护理技能有更多认识,进而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逐渐提升生命质量。本次研究中,应用知信行模式展开护理健康教育的干预组,比参照组有着更高的行为习惯、自我护理能力、生命质量进行评分,差异呈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患者经过知信行健康教育模式比常规模式有着更强的实效性。

    总而言之,冠心痛患者在护理健康教育中应用知信行模式,有助于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护理能力,改善生命质量,值得普及应用。

    参考文献:

    [1]高春红, 梅克文, 胡晓琳. 知信行模式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自护能力及疾病认知水平的影响[J].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17, 23(14):1867-1871.

    [2]崔文宇, 杨陆. “知信行”健康教育模式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影响[J]. 现代养生, 2017, 17(14):199-199., 百拇医药(尹珍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