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3546712
饮食护理干预对食道癌患者放疗期间营养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究放疗期间饮食护理干预对食道癌患者的营养状况造成的影响。方法选取40例食道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食道癌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对饮食不进行干预;实验组食道癌患者对饮食进行要求,并就两种护理方法加以评价。结果实验组患者的营养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拥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食道癌患者在放疗期间进行饮食护理干预,能够明显改善其营养状况,值得推广。

    关键词:饮食护理干预;食道癌;放疗;营养状况

    影响食道癌主要是由于食管鳞状上皮以及腺上皮发生的不正常增殖,导致食管出现恶性病变的现象。在食道癌早期临床症状通常表现不明显,仅仅表现为吞咽粗硬食物时出现一定程度的不适,症状时轻时重,进展比较缓慢;在中晚期,食道癌患者吞咽比较困难,经常会吐黏液样痰,逐渐变得无力、脱水以及消瘦,并伴有持续背痛或胸痛。再加上对食道癌患者进行放疗时,由于放射线有一定毒性,会进一步让患者营养摄入变得困难。所以,患者在放疗期间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是增强其抵抗力、提高癌细胞抵抗效果的重要保证。本文选取40例食道癌患者,运用饮食护理干预方法对食道癌患者放疗期间营养状况的影响进行研究,详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40例食道癌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