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538
PICC携管患者电话回访及护理指导实践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讨电话回访对提高PICC携管患者导管安全性的作用 方法 将我科出院的48例PICC携管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24人 。对照组:出院时给予相关知识指导,并发放维护手册。实验组:出院时给予相关知识指导并发放资料,同时在出院1周开始进行电话回访,为期1月。 结果 实验组导管敷贴松动、潮湿以及局部感染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对于PICC携管患者护士应定期回访并予以护理指导,能显著降低PICC并发症,延长带管时间与质量。

    关键词:PICC;携管患者;电话回访;护理指导

    PICC具有穿刺成功率高、维护方便、并发症少、留置时间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长期静脉输液、肠外营养及恶性肿瘤化疗患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应用PICC进行化疗的患者越来越多。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出院携管患者常会发生导管敷贴松動、潮湿以及局部感染,尤其是部分老年患者、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针对这种情况,我科采取电话回访及专科知识指导相结合的方法,有效的提高了出院携管患者的导管安全性。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2017年12月-2018年6月出院的PICC携管患者。随机抽取48例,随机将该48例病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24例。对照组乳腺癌5例;胃癌5例;结肠癌5例;直肠癌5例;其他肿瘤4例。其中男10例,女14例,年龄45-7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