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632
一例CABG术后并发VTE的预防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静脉血栓栓塞,护理
     摘要: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是指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的凝固,使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及肺栓塞(PE),是同一疾病在不同部位、不同发病阶段的不同的临床表现。既往以为VTE是少发病、罕见病,但随着病理生理研究的深入和诊断水平的提高,这个认识得到了根本转变。现在认为VTE的发病率在心血管系统疾病中占第3位,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是患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着重介绍CABG术后患者合并VTE治疗及预防。

    关键词:静脉血栓栓塞;预防;护理

    CABG术后合并VTE的处理包括一般治疗,抗凝及溶栓治疗。一般治疗包括对CABG术后常规治疗、适当活动、避免长期卧床、降脂、避免反复大剂使用利尿剂,以防造成血容量不足和血液浓缩等。抗凝是治疗VTE的基础,可有效阻止血栓增大,预防致命性肺栓塞的发生。在抗凝治疗的基础上,患者自身的纤溶系统将发挥作用,可使静脉血栓部分或全部溶解。因此对已确诊VTE患者,如未合并大面积肺栓塞(临床表现休克或低血压),均应首选抗凝治疗,大部分患者单纯应用抗凝即可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1.病史简介

    患者:朱金桃,女,64岁。主诉:间断胸痛2年余,再发加重3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