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3546643
从理法方药看中医对药物安全性风险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中医历来重视用药安全性,该文根据中医临床实践过程,从中医理论(理)、治则治法(法)、方剂配伍(方)、药物应用(药)以及特殊人群方面回顾了中医传统上控制药物安全性风险的策略和方法,并简要讨论了现代临床实践和监管环境下,中药安全性风险控制的进展。

    关键词:中药;安全性;理法方药

    引言

    中医药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显著的临床疗效以及完善的医疗保健体系,是我国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几千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做出了极大贡献,随着中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防病治病、增强人类健康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中药安全性风险控制的现代进展简述

    中医传统上是非常重视药物的安全性,对药物安全性认识的广度非常大,对中药的毒副作用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本草著作中记载的数千种药物均有一定的安全性信息,这些安全性信息都是在临床实践中积累的,并根据临床路径,熔理、法、方、药于一体,从多方面、多角度减少药物安全隐患,对临床有很大的指导价值。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对中药的安全性认识可能缺乏一定的深度,例如中药虽然有毒性分级等安全性内容,但比较粗略,缺乏严格的客观标准,每个医家的认识和经验都不同,这就造成对于同一个药物的毒性描述和毒性分级会产生矛盾之处,造成历史上对某些药物安全性的争议和困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