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3546723
食管癌放疗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干预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心理干预,术后护理
     摘要:目的:探究食管癌放疗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本研究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期间就诊的74例食管癌患者为此次研究的研究对象。以抽签的方式将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均进行放射治疗。A组37例(进行常规护理)和B组37例(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心理状态状况。结果:护理前,两组患者焦虑自评量表评分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无明显差异(P>0.05);护理后,B组患者焦虑评分以及抑郁评分明显优于A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食管癌患者术后实施心理干预,能有效调整患者心理状态,对术后恢复有积极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心理干预;食管癌;术后护理

    食管癌属于常见的消化道肿瘤疾病,是目前我国较高发病率的癌症一。该疾病初期临床症状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确诊时已经处于中晚期,此时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治疗该疾病的方式以放射治疗为主,对癌细胞扩散的速度进行控制从而实现改善病情的目的[1]。基于此,本文探究食管癌放疗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具体对比研究流程与讨论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选取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期间就诊的74例食管癌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