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669
罗哌卡因与舒芬太尼联合用药对于无痛分娩的应用效果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分娩时的剧烈疼痛可以导致体内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使产妇发生血管收缩、胎盘血流减少、酸中毒等,对产妇及胎儿产生相应的影响,因此,良好的分娩镇痛非常有意义。目前,椎管内娩镇痛是镇痛效果最确切、使用最广泛的药物性镇痛方法,有效率可达95%以上[1]。目前无痛分娩最常用的就是罗哌卡因与舒芬太尼联合用药[2]。本文就罗哌卡因与舒芬太尼联合用药的效果进行综述.

    关键词:无痛分娩;罗哌卡因;舒芬太尼

    随着人们对舒适化医疗要求的提高,无痛分娩技术在全国推广。无痛分娩分为药物和非药物,临床实践发现,药物镇痛效果良好,安全性较高,对母体和胎儿影响小,非药物镇痛效果较差,产妇依然会感受到强烈痛感。罗哌卡因是一种长效的酰胺类局麻药物,在分娩镇痛中具有较好的镇痛效果,但是该药物可对宫缩产生影响,延长产程;舒芬太尼为阿片类受体激动剂,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短、不释放组胺、对心血管功能影响小的特点,对于子宫内脏神经和运动神经无阻滞作用,但是用药后的瘙痒、恶心呕吐等不量反应多[3]。罗哌卡因与舒芬太尼联合应用效果如下。

    1 联合应用镇痛起效时间、完全阻滞时间、持续时间

    分娩疼痛一直被列为疼痛的最高级别,给产妇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恐惧,因此,安全、快速并持久地缓解产妇的疼痛越来越被需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选择了160例产妇,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罗哌卡因组和联合用药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