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677
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在改善手术室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及感染控制中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观察分析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在改善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及感染控制的影响效果。方法 抽取我院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接收救治的104名患者,随机组成实验组(n=52)和对照组(n=52)。对照组患者手术期间实施常规护理,实验组患者手术期间实施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比较两组患者的手术室感染率、卫生合格率以及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各种损伤性事件发生率。结果 对照组的手术室感染率显著高于实验组(P<0.05),同时卫生合格率显著低于实验组(P<0.05);对照组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各种损伤性事件的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实验组(P<0.05)。结论 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对手术室感染控制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有利于增强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可大力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自我防护;感染控制;常规护理;效果

    前言

    手术室是感染高危的一个科室,在手术室实施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来提高手术室感染的控制率,不仅有利于手术顺利完成,还有利于提高护理质量以及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1]。为此本次研究随机抽取了我院104名需要实施手术治疗的患者,进行分组护理管理,以分析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对手术室感染控制效果以及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抽取我院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接收救治的104名患者,随机组成实验组(n=52)和对照组(n=52)。对照组患者男27名,女25名;患者平均年龄(39.75±8.84)岁。实验组患者男22名,女30名;患者平均年龄(39.62±8.90)岁。两组患者的性别、手术类型以及年龄等基本临床资料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主要在手术之前向患者讲解相关手术流程以及围术期相关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

    实验组患者患者在对照组患者的基础上实施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主要为①手术室布局控制:按照医院实际情况,对医院的手术通道、物品通道以及工作人员通道进行合理划分。②手术室感染控制:手术过程期间,需要全程无菌操作;手术室参观人员至多两人,所有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衣物均需要给予高压灭菌并且佩戴条形专用帽。③手术室环境感染控制以及器械感染控制:手术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物品以及仪器,同时定期对室内物品进行消毒,早晚各擦拭清洁一次,除此之外,手术期间所用到的物品以及仪器器械均需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操作。④患者感染控制:根据患者手术类型进行相应的备皮,手术当天对患者的衣物进行针对性的消毒,并且辅助患者穿戴整齐。⑤加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培训:每个月对手术室工作人员进行一到两次的感染控制知识理论以及实操的培训,并且进行相应的考核,以加强其感染控制意识以及提高其自我防护能力。

    1.3观察指标

    ①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期间发生手术室感染人数;②记录两组患者的手术室卫生合格数量;③记录两组手术室工作人员发生机械性损伤人数、化学性损伤人数和生物性损伤人数。

    1.4统计学方法

    研究所得数据由SPSSl7.0软件进行整理并且分析,計数资料由[n(%)]表示,行X2检验,若P<0.05,那么则说明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手术室感染率:对照组数据显著高于实验组数据(P<0.05),见表1。

    2.2手术室卫生合格率:对照组数据显著低于实验组数据(P<0.05),见表1。

    2.3手术室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情况:对照组的机械性损伤发生率、化学性损伤发生率和生物性损伤发生率均显著高于实验组(P<0.05),见表1。

    3讨论

    有相关研究指出[1],相比于临床其他科室的感染发生率,手术室感染发生率要高出许多。一般在实施外科手术进行治疗后的患者,其机体机能往往会下降许多,免疫能力也会相应的发生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使得细菌容易入侵机体,加上手术室每天都需要接待不同疾病的患者,容易滋生各种细菌,这对患者的预后极为不利。有相关研究发现[1],在手术室实施相应的干预措施,有利于降低手术室感染发生率。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是当下一种新型的手术室护理模式,该模式主要是通过对手术室的管理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的工作流程加以完善,同时合理改善手术室布局,并且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相关感染知识的培训等等,来达到降低手术室感染发生率的目的[1]

    在本次研究中,结果显示实验组的手术室感染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同时手术室卫生合格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实验组通过对手术室的布局以及环境进行合理改善之后,有效提高了手术室的环境卫生,最大程度避免了各种细菌的滋生,确保了患者在一个合格的卫生环境中进行手术。同时实验组的机械性损伤发生率、化学性损伤发生率和生物性损伤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实验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了感染控制知识培训,强化了其无菌操作理念,增强了其自我防护意识,进而有效避免了各种不必要的损伤事件的发生。

    综上所述,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有利于改善手术室感染控制效果,对手术室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具有显著提高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贞彩, 段道鹏, 贾巧丽,等. 手术室感染控制路径在改善手术室工作人员自我防护及感染控制中的效果研究[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18, 28(22):3501-3504., http://www.100md.com(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