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3546736
个性化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究个性化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此次研究选取90例胆结石患者,研究时间为2018年1月-2019年1月,分为对照组(45例)与实验组(45例),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给予实验组个性化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治疗情况。结果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HAMA评分、HAMD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评分有参照组,P<0.05。结论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实施个性化护理,有效缓解负性情绪,改善生活质量,具有显著的护理效果。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胆结石手术;心理状态;生活质量

    前言

    胆结石为临床常见外科疾病,属于肝胆科,以腹痛、发冷、发热等为主要表现,伴随胆道出血、胆管炎等多种并发症。临床在治疗胆结石时常采用手术治疗,效果显著。然而,手术效果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患者心理因素、合并症、环境因素等,需配合优质护理干预。本文将以90例患者为对象,探究个性化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此次研究选取90例胆结石患者,研究时间为2018年1月-2019年1月,分为对照组(45例)与实验组(45例)。对照组,男女患者分别为21例与24例;年龄在39~6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5.65±6.52)岁。实验组,男女患者分别为22例与23例;年龄在36~61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5.48±6.93)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等比较差异呈P>0.05。

    1.2 方法

    1.2.1对照组

    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

    做好术前准备,行常规护理、体征观察、口头知识教育、指导饮食等常规护理。

    1.2.2实验组

    给予实验组个性化护理干预:

    术前:观察患者临床症状,监测脉搏、体温、心率等生命体征多项指标。行常规体检。通过PPT、视频等方式向患者讲述疾病有关知识,使患者充分掌握疾病有关情况,消除恐惧、不安等心理,观察患者情绪变化,一旦出现负性情绪需及时疏导,给予患者支持与关爱,讲述治疗成功的案例,帮助患者树立自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为患者提供一个恒温恒湿、温馨舒适的住院环境,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指导患者的饮食,以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高纤维等清淡食物为主,在术前8h应当禁食,术前2h需禁水。

    术中,调节手术室温度,使用加热垫将手术台加热,避免出现低体温现象,观察患者术中表现,监测生命体征多项指标,一旦发生异常需及时告知医师。

    术后:指导患者保持平卧位体位,头向一侧偏置,将针头去除,避免分泌物流入呼吸道内而引发肺部感染。麻醉清醒后,辅助患者调整体位,保持仰卧位体位,向患者讲述咳嗽有关知识,使患者正确掌握咳嗽方法。加强并发症护理,在引流管成功留置以后,定时检查移位与脱落情况,定时更换引流袋,关注引流液的量、颜色与质等;及时更换切口敷料,并保持切口干燥清洁,辅助患者进行翻身,避免出现压疮,保持床单的平整、干燥与清洁。

    1.3 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心理状态、生活质量,进行分析。

    心理状态:使用HAMA量表与HAMD量表对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进行评估。生活质量:使用SF-36量表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

    1.4统计学方法

    本组实验涉及到的数据信息统一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心理状态、生活质量)用t检验,用均值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用X2检验,用%表示,组间比较,差异显著性水平均为:P<0.05。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的心理状态对比

    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HAMA评分、HAMD评分均优于對照组,P<0.05。如表1。

    2.2 两组患者生活质量对比

    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评分有参照组,P<0.05,形成统计学意义。如表2。

    3 讨论

    个性化护理是一种科学性、规范性、全面性护理模式[1],结合患者一般资料与疾病特点,包含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并发症护理等内容,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想患者所想,忧患者所忧,从而促进治疗顺利进行,改善预后效果。本次研究中,对45例患者实施个性化护理,通过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患者讲述疾病有关知识,使患者充分了解疾病,消除恐惧不安心理,同时及时疏导负性情绪,给予支持与关爱[2],使患者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关心,从而保持乐观的心理状态。本次研究结果可见,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HAMA评分、HAMD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形成统计学意义。除此之外,手术效果还受到患者身体状况的影响,因此术前应当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膳食平衡,并在术前规定时间内禁水禁食,确保身体状况满足手术要求,进而改善生活质量。结果可见,实验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评分有参照组,P<0.05,形成统计学意义。

    综上,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实施个性化护理,有效缓解负性情绪,改善生活质量,具有显著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赵继红.个体化护理干预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6):1130-1131.

    [2]谢世芬.个体化护理对胆结石手术患者心理状态及生活质量的影响分析[J].心理医生,2017,23(14):211-212., http://www.100md.com(扎西杰布)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