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6750
对一例岩部胆脂瘤病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骨膜或深达骨质的慢性化脓性炎症,岩骨胆脂瘤是颞骨胆脂瘤的一个特定类型,本例岩部胆脂瘤患者既往患有脑膜炎,且有耳后骨膜下脓肿。耳后骨膜下脓肿是中耳炎颅外并发症之一,脑膜炎是中耳炎颅内并发症之一。因而手术前后护理对患者的康复起到关键作用,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关键词:岩部胆脂瘤;并发症;护理

    病例简介:

    患者王娃弟,女,35岁,汉族,已婚,主诉右耳间断流脓伴听力下降20余年,耳后红肿3天。

    现病史:

    患者20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耳间断流脓,脓液粘稠,有豆渣样物及臭味,伴右耳听力下降,偶有“嗡嗡”样耳鸣,曾在当地医院行右耳后脓肿切开引流,以及抗炎治疗,但仍有间断流脓,偶有头痛、眩晕,无右眼闭合不全。3天前出现右耳后红肿,伴疼痛。现患者为做进一步治疗来我院,行电测听示:右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于2019-03-12门诊以“胆脂瘤型中耳炎(右)”收入院。现精神休息较好,体力较好,近期体重无明显变化,大小便正常。

    既往史:

    20年前患“脑膜炎”在外院住院治疗(具体不详);2016年因患“左肾结石”激光碎石治疗(具体不详)。否认“肝炎”、“结核”、“疟疾”病史,否认“高血压”、“心脏病”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