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3546764
人文关怀对改善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术前焦虑情绪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对脑血管造影术前焦虑情绪的影响效果。方法:将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间我院98例行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按照数字平均分配原则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各49例,对照组患者实施的是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前者的基础上应用人文关怀,对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的焦虑自评量表评分进行比较。结果:经过相应的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自评量表评分低于对照组,统计结果比较,存在较大差异,p<0.05。结论: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给予人文关怀,可以降低术前焦虑情绪的发生,争取患者的主动配合,促进患者的健康,值得应用。

    关键词:人文关怀;脑血管造影术;术前焦虑;改善

    脑血管造影术是脑血管疾病诊断的重要手段,主要是通过显影剂在X光下所显示的影像来诊断血管病变。但是,血管造影术是具有一定的风险,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主要表现为紧张、焦虑等,一旦患者出现这些消极心理,就会影响到疾病的诊疗。有研究表明[1],人文关怀在脑血管造影术中有着良好的效果,能改善患者的心理,增强患者的自信,降低焦虑情绪的发生。对此,本文特选取了98例脑血管造影术患者作了相关探讨,现将具体探讨内容作如下报道。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对象

    此次研究所用对象为我院98例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患者入选时间为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经数字随机处理,98例患者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9例(男30例,女19例),年龄区间29~65岁,平均(47.35±0.25)岁;对照组:49例,(男33例,女16例),年龄区间31~65岁,平均(48.05±0.25)岁。就本次研究所统计的相关资料比较,统计结果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术前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基础上实施人文关怀,具体内容如下:

    1.2.1引导患者熟悉环境

    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患者难免会产生一些孤寂心理,进而产生害怕、焦虑等情绪。对此,在患者入院接受治疗后,护理人员要引导患者熟悉院内环境,让患者熟悉治疗环境,进而让患者产生安全感,避免患者胡思乱想。

    1.2.2心理干预

    在对患者实施脑血管造影术前,护理人员主动与患者沟通,向患者普及疾病相关知识,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消除患者的疑虑。同时,要多开导、安慰患者,引导患者正确认识疾病,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必要时可请以往成功救治病患现场说教,让患者安心、放心接受治疗。

    1.2.3告知患者脑血管造影术流程及相关事项

    术前,护理人员要告知患者脑血管造影术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告知患者手术的先进性,让患者安心接受治疗,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另外,护理人员要多陪同患者,在向患者普及脑血管造影术流程时,要多询问患者,有针对性地解决患者的疑问。

    1.2.4争取家属的配合

    在患者入院接受治疗后,护理人员要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动员家属为患者加油打气,多陪同患者,帮助患者走出疾病困扰的阴影,从而克服各种不良情绪。

    1.3判定指标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对患者的焦虑情绪进行评分,评分越低,表明患者的焦虑程度越低;反之,越高。

    1.4统计学分析

    本次研究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均以统计学分析软件SPSS20.0处理,统计分析得出的数据结果用t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经研究得出,观察组患者的焦虑自评量表评分低于对照组,统计结果比较,存在较大差异,p<0.05,如表1。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脑血管疾病作为临床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有了明显的上升趋势,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针对脑血管疾病,关键在于正确的诊断。脑血管造影术是一种崭新的X线检查新技术,它的出现为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带来了福音。但是脑血管造影术是一种有创治疗,手术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非常多,患者很容易产生不良心理。再加上手术有一定的创伤性,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等情绪,进而给手术治疗造成不便[2]。本院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实施人文关怀后取得了显著效果,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焦虑情绪,促进了手术的顺利进行。

    随着人们医疗观念的转变,对护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科学、有效的护理对患者的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人文关怀是一种以患者为服务中心的護理理念,落实人文关怀,可以带给患者温暖,消除患者的消极心理。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实施人文关怀,通过心理指导、环境干预等措施,有效地消除患者内心的恐惧,增强患者的自信心,让患者主动配合了治疗[3]。同时,在人文关怀理念指导下,患者的个体需求可以得到较大的满足,从而消除患者的后顾之忧,提高护理质量[4-5]。通过此次研究发现,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给予人文关怀后,患者的焦虑情绪得到了明显改善,大大地提高了治疗效果,降低了不良病症的发生,值得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红霞,薛媛.人文关怀护理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19,17(10):234-235.

    [2]吴平,徐静,居新梅.同伴教育在脑血管造影术病人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45):106-107.

    [3]李倩云,赖小玲,岑晓婷.人文关怀护理对脑血管造影术患者术前焦虑情绪的影响[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47):206+209.

    [4]李雪静,杲修彤.人文关怀在脑血管疾病患者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15):152-153.

    [5]黄茳裬,李秋,杨芳琼.人文关怀护理对脑血管造影术病人术前焦虑情绪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1,9(03):208-209., 百拇医药(李秀梅 杨洁 皮红霞 郭晓敏)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