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编号:13546792
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婴幼儿腹泻的临床护理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摘要:目的:对婴幼儿腹泻患者应用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方式进行治疗,并实施同步的临床护理,观察其护理效果。方法:选取120例婴幼儿腹泻患者进行研究,患儿资料选取时间段为2018年6月-2019年6月。患儿均接受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随机分为2组,分别命名为整体护理组、传统护理组,将传统护理措施应用于传统护理组患儿的临床护理中,将整体护理用于整体护理组患儿的临床护理中。结果:平均脱水纠正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止泻时间、住院时间统计与组间对比差异显著,整体护理组各项指标平均时间均明显短于传统护理组,P<0.05。结论: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婴幼儿腹泻患者的过程中,应用整体护理可以获得理想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婴幼儿;腹泻;腹部按摩;补液;护理;效果

    前言:

    針对腹泻患儿,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是常用的治疗措施[1]。治疗中,还应注意及时的介入有效的护理干预,以更好的促进患儿的康复。此次研究中,选取120例婴幼儿腹泻患者进行研究, 对患儿应用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方式进行治疗,并实施同步的临床护理,观察其护理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120例婴幼儿腹泻患者进行研究,男性患儿68例,女性患儿52例;年龄3-25个月,平均年龄(13.28±0.22)个月。患儿均接受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随机分为2组,分别命名为整体护理组、传统护理组。两组患儿基本情况具备可比性,P>0.05。

    1.2方法

    入组患儿均接受相同的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将传统护理措施应用于传统护理组患儿的临床护理中。在传统护理组基础上,对整体护理组联合实施整体护理,具体方法为:(1)心理护理。腹泻会给患儿带来明显的身体不适,加之受到医院陌生环境以及各项治疗操作的影响,极易导致其出现烦躁、哭闹等情况。为此,护理人员应注意耐心的对患儿进行安抚,通过轻轻的抚摸等方式来增强患儿的安全感,并积极的争取家属的配合来对患儿进行情绪稳定等。(2)饮食指导。密切观察患儿的临床症状,合理控制患儿的每日饮食情况。指导家属为患儿提供富有营养,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并嘱其注意保证饮食的清洁、卫生,合理控制食物的温度等[2]。(3)口腔护理。强化巡视,严密观察患儿口腔情况。鼓励并协助患儿多饮水,做好对其的口腔护理,保持患儿口腔的清洁、卫生。(4)臀部护理。观察患儿的排便情况,及时做好对臀部的清洗,保持臀部的清洁、干燥。床单、被褥、衣物等污染后要及时进行更换,对于受压部位,要予以适当的按摩。

    记录两组脱水纠正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止泻时间以及住院时间,1.3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结果利用SPSS19.0软件实施处理,组间比较行t检验,P<0.05代表差异显著。

    2.结果

    2.1平均脱水纠正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止泻时间统计与组间对比

    平均脱水纠正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止泻时间统计与组间对比差异显著,整体护理组各项指标平均时间均明显短于传统护理组,P<0.05。见表1。

    2.2平均住院时间统计与组间对比

    平均住院时间组间对比差异显著,整体护理组平均时间明显短于传统护理组,P<0.05。见表2。

    3.讨论

    临床针对婴幼儿腹泻,补液是常用的方法。针对患儿病情,对其实施必要的补液治疗,可以及时改善患儿体内的肠道状态,纠正脱水等症状,促进水电解质的平衡。同时,还可以联合对患儿实施必要的腹部按摩治疗。科学的腹部按摩可以对患儿的肠道产生有益的刺激,促进其促进肠道功能的恢复[3]。但是,发病后,患儿容易出现哭闹、不配合等情况,因此,在利用上述措施对患儿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好及时、有效的护理干预。此次研究中,对整体护理模式在婴幼儿腹泻治疗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观察分析。并通过观察发现,平均脱水纠正时间、体温恢复至正常的时间、止泻时间、住院时间统计与组间对比差异显著,整体护理组各项指标平均时间均明显短于传统护理组。结果可以说明,整体护理获得了理想的效果。具体护理中,充分考虑到腹泻给患儿带来的身体不适与心理影响等情况,并注意分析患儿在治疗中的康复需求,进而从心理护理和饮食护理、口腔护理等多方面出发,为患儿提供全面、细致、贴心的护理和呵护。从而很好的保证了治疗效果,促进了患儿的快速康复[4]

    综上,经此次研究可以发现,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婴幼儿腹泻患者的过程中,应用整体护理可以促进患儿临床症状的快速改善,缩短其住院时间,获得理想的临床效果。

    参考文献:

    [1]杨晓光,羊礼荣,顾倩等.安徽省池州市2014-2015年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标本检测结果及杜宝拉疗效观察[J].重庆医学,2017,46(11):1542-1544.

    [2]林欣,刘荣.神阙、大肠俞中频药物导入疗法配合抚触按摩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的疗效观察[J].全科护理,2016,14(12):1229-1230.

    [3]宋国艳.婴幼儿非感染性腹泻的临床护理[J].基层医学论坛,2017,21(9):1147-1148.

    [4]邹才定,余海波,付昀等.腹部按摩配合补液治疗婴幼儿腹泻的临床护理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6):106-108., http://www.100md.com(王琴)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