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3544340
浅析呼吸衰竭患者中实施重症监护护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目的:研究重症监护护理对呼吸衰竭的改善效果。方法 经过对某院2017年10月~2018年10月收治的100例呼吸衰竭患者临床资料展开回顾分析,随机分为两组各5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采取重症监护护理,对比两组血气水平与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 观察组血气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6.00%)明显低于对照组(20.00%),P<0.05。结论 采取重症监护护理可以显著地改善血气水平并减少不良反应,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重症监护护理;呼吸衰竭;不良反应

    引言

    呼吸衰竭常见于呼吸内科疾病,属于一种临床综合征,多发于老年人群,主要是因为患者肺内血液氧气与二氧化碳进行交换时产生障碍,影响患者正常的呼吸,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健康。为研究重症监护护理对呼吸衰竭患者的临床应用效果,随机抽取某院2017年10月~2018年10月收治的100例呼吸衰竭患者进行研究,经对所获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得到较好研究成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某院2017年10月~2018年10月收治的呼吸衰竭重症监护患者100例,通过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观察组患者中男38例,女12例,年龄58~82岁,平均(62.52±3.26)岁;对照组患者中男29例,女21例,年龄60~80岁,平均(65.25±3.52)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观察组采取重症监护护理,其内容为:

    (1)一般护理:及时将病房温湿度调整至适宜范围,同时定时清洁病房并予以隔离与消毒,控制患者亲友的探视次数,防止呼吸道受到细菌与粉尘的刺激;

    (2)心理护理:呼吸衰竭重症患者发病时会出现很多症状,常常会出现呼吸困难,患者身体会出现不适,患者身体上的不适会引起患者的心理状态变差,再加上患者由于对自身病情不太清楚,对医院陌生的环境不熟悉,患者心理经常出现问题,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焦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医护人员可以针对不同情况给予及时的心理护理。

    (3)气道护理:定时为昏迷患者者采取吸痰处理以防分泌物与痰液阻塞口部与鼻腔;吸痰过程中确保动作温柔并从肺底位置向上拍打以充分排出痰液;分泌黏稠者采取湿化处理以彻底清除其分泌物;必要情况下采取雾化治疗,从而使痰液彻底排出;

    (4)饮食护理:依据患者的实际病情、营养状况以及饮食喜好为其制定合理的营养食谱,指导其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以及新鲜的蔬菜与水果等,嘱患者定时定量饮食,为消化功能较差的患者采取静脉营养支持。

    1.3观察指标

    通过相关仪器对呼吸衰竭患者实施护理后的血气水平进行检测,并记录不良反应发生率,不良反应包括:节律紊乱、发绀、呼吸困难等。同时调查了解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自制护理满意度调查表测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满分100分,90~100分为满意;60~89分为基本满意;60分以下为不满意。护理总满意度=(满意+基本满意)/总例数×100%。

    比较两组患者的血气水平情况、不良反应发生率及护理满意度,进而分析重症监护护理在呼吸衰竭患者临床应用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1.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血气水平的比较

    观察组血气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1所示。

    2.2不良反应的比较

    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6.00%)明显低于对照组(20.00%),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如表2所示。

    3讨论

    在呼吸系统疾病中,呼吸衰竭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综合征。呼吸衰竭是由于患者的呼吸器官的换气和通气功能受到影响,致使患者代谢功能和自身生理的紊乱,在临床表现为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两种临床症状,呼吸衰竭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缺氧,特别严重的会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引起呼吸道衰竭发病机制通常是呼吸道疾病、肺部病变及肺血管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患者病情加重,严重的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停止、休克,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对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呼吸衰竭患者而言,以往常常采取常规护理。这种护理方式虽然对呼吸衰竭症状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然而其内容比较简单,对患者的关注程度不足,因此其仍存在一定的改进空间。通过一般护理、心理护理、气道护理以及饮食护理等全面改善患者的身心状态并防止不良现象的出现,从而促进其病情康复。

    本文研究显示:观察组血气水平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6.00%)明显低于对照组(20.00%),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6.00%)明显优于对照组(68.00%),P<0.0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呼吸衰竭患者而言,采取重症监护护理可以显著地改善血气水平,因此有必要将重症监护护理推广應用于呼吸衰竭的护理当中。

    参考文献:

    [1]王改英.重症监护护理应用于小儿呼吸衰竭的临床效果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6)

    [2]郭艳莉.重症监护护理在呼吸衰竭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现代医学与健康研究电子杂志,2018(15), 百拇医药(杨小曼)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