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3
编号:13544368
内科护理教学中病案教学法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目的:研究探讨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应用在内科护理教学当中的相关效果。方法:从2017.1月~2018.1月我院内科护理当中选择来进行实习的护理人员80例进行研究,将其平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而观察组则采用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对比两组对比的效果。结果:在进行教学之后,观察组综合的考核成绩要优于对照组综合的考核成绩;观察组对教学的满意程度要优于对照组对教学的满意程度(P<0.05)。结论: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应用于内科护理教学中具有良好的效果,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关键词:案例;基础;教学方法;内科;护理教学

    引言

    内科是医院当中一个常见以及重要的部门,病患的病情往往比较复杂,因此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需要护理人员拥有较高的护理技巧,能够对病患的病情以及突发的情况进行及时的处理。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需要使用相关的教学方法,本文研究探讨了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应用在内科护理教学当中的相关效果,现得出的相关研究报道如下所示。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2017.5月~2018.1月我院内科护理当中选择来进行实习的护理人员80例进行研究,将其平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有男性护理人员1例,女性护理人员39例,年龄段在18岁~22岁之间,平均数值为(20±1.3)岁;观察组有男性护理人员2例,女性护理人员38例,年龄段在18岁~23岁之间,平均数值为(20.5±1.6)歲。两组一般资料对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方法进行教学,具体为:负责教学的护士长选择本院内科当中的典型病例作为教学的案例,并组织护理人员进行查房活动。将相关的护理要点跟护理人员进行讲解,并制定相关的护理计划。护士长跟护理人员对制定的护理计划进行讨论,最后由护士长进行总结。而观察组则采用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具体为:(1)负责教学的教学人员根据相关的教学计划选择本院具有典型的代表病例作为教学的案例,根据相关的安排制定有关的护理计划,计划中包括对内科病患进行围术期的护理、健康教育、心理护理以及相关的延续性护理。将组中的护理人员按照人数分为若干小组,在每组中选出一名组长,对教学人员提出的问题通过资料收集和询问病患的方式来进行解答,并对病患的资料进行整理以及分析,发现在护理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法[1]。(2)在完成上述步骤之后,组间根据问题进行讨论,对病患进行评估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护理措施。教学人员鼓励各组成员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并采用辩证讨论的方式对所提出的观点进行点评和总结。在进行讨论的过程中教学人员要将理论跟实际相结合,从而提出关键性的问题,并引导护理人员进行积极的思考,帮助护理人员解决问题。(3)教学人员根据护理人员在案例中所发现的关键性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为护理人员提供新的护理思路,并对本次教学的结果进行归纳以及总结。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综合的考核成绩以及对教学的满意程度。

    1.4统计学的方法

    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对数据的处理主要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1.0,计量的资料使用(x±s)表示,计数的资料使用%表示,两组之间的数据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标准为P<0.05。

    2结果

    2.1两组综合的考核成绩对比

    在进行教学之前,两组综合的考核成绩对比数据之间的差异并不大(P>0.05);在进行教学之后,观察组综合的考核成绩数据为(91.5±2.1)分,对照组综合的考核成绩数据为(80.5±1.8)分,两组之间的数据对比具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P<0.05)[2]。

    2.2两组对教学的满意程度对比

    观察组对教学表示非常满意的例数为24例,表示满意的例数为13例,总体的满意程度为92.5%;对照组对教学表示非常满意的例数为20例,表示满意的例数为10例,总体的满意程度为75%。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P<0.05)[3]。

    3讨论

    内科是医院当中一个常见以及重要的部门,病患的病情往往比较复杂,因此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需要护理人员拥有较高的护理技巧,能够对病患的病情以及突发的情况进行及时的处理[4]。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的案例进行选取,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让护理人员通过对案例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让其能够在案例中发现问题,并通过讨论和发散性思维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决,从而提高教学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该种方法打破了常规教学中只讲理论不重视实际的教学原则,让护理人员在实践当中巩固和提高了自身的理论知识,能够提高护理人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对护理知识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提高整体护理效果的目的。本文通过研究对比发现,在进行教学之前,两组综合的考核成绩对比数据之间的差异并不大(P>0.05);在进行教学之后,观察组综合的考核成绩数据为(91.5±2.1)分,对照组综合的考核成绩数据为(80.5±1.8)分,两组之间的数据对比具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P<0.05);观察组对教学表示非常满意的例数为24例,表示满意的例数为13例,总体的满意程度为92.5%;对照组对教学表示非常满意的例数为20例,表示满意的例数为10例,总体的满意程度为75%。两组对比具有统计学方面的意义(P<0.05)。

    综上所述,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应用于内科护理教学中具有良好的效果,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唐艳.消化内科教学中案例化教学法的引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19):228.

    [2]宮淑娟,郭莹莹,薛慧,包新伟.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在消化内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21):114-116.

    [3]苏健坤.案例化教学法(CBS)在消化内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2,39(15):4057-4059.

    [4]王元明.案例教学法在心血管内科临床诊疗思维培养中的应用探索[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6(12):102-103., 百拇医药(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