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3
编号:13544410
中西医结合护理在一例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患者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护理在提高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護理质量中的应用;方法:通过结合眼科病房的实际可操作情况,使用可行的中医护理干预措施对甲状腺眼病患者全身症状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预防暴露性角膜炎,缓解肩颈不适。结果:通过穴位按摩配合艾灸理疗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肩颈部不适,改善眩晕症状,同时联合空气湿化及眼部熏蒸可以有效预防角膜相关疾病。结论:中西医结合护理可以弥补现有的围手术期护理中的不足和欠缺,更好的实施整体护理,有效预防并发症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甲状腺相关眼病[1]是一种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慢性、多系统损害的疾病,与甲状腺疾病密切相关。在成年人眼眶疾病中,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发病率居第一位。又称为Graves眼病,甲状腺相关免疫性眼眶病等,虽名称有别,但均具相同的临床特点,即伴有甲状腺内分泌功能异常的眼部病变。由于病程及全身免疫、内分泌状态的不同,可表现为眼部体征与甲状腺功能异常同时或提前或滞后出现,可单眼发病或双眼同时发病。临床上甲状腺的功能可亢进、正常或低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患者,男,68岁,因“双眼视物重影15年”入院。患者15年前自觉视物重影,伴眼球运动障碍,阳光下喜闭一眼,于我院门诊就诊,诊断“双眼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右眼外下斜视”,建议定期复查。今患者为进一步诊治来我院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