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3
编号:13544442
妇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危险因素与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本文主要是为了探讨妇科开服手术切口感染危险的影响因素及防治方案。随机选择2018年6月-2019年6月在我院接受妇科开腹手术的患者90例作为研究对象,平均把其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有45例患者,观察组的患者发生了切口感染,对照组患者并没有发生切口感染问题,然后比较开腹子宫切除术腹部切口感染危险影响因素。最终得出结论:术前出现贫血合并糖尿病及手术时间超过三个小时的应该得到人们的关注,采取科学对策降低切口感染发生率。

    关键词:开腹手术;子宫肌瘤手术;切口感染;危险因素;防治方法

    通过调查研究不难发现,妇产科手术大都是以腹部II类切口为主,手术之后的切口感染发生率较高,如果没有及时得到预防控制,将会和容易造成患者切口感染,从而增加患者的住院时间和住院资金,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患者全身感染,导致多器官功能受损,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生理与心理痛苦。针对妇产科腹部切口后可能出现的感染相关因素,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预防管理工作,达到减少甚至避免切口感染发生。为更好地减少妇产科腹部手术术后感染的发生,本研究对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感染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预防对策。

    1对象与方法

    1.1病例选择及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18年6月-2019年6月在我院接受妇科开腹手术的患者90例作为研究对象,平均把其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有45例患者。观察组45例,年龄25-55岁,平均年龄(43.4±1.0)岁,平均年龄40.5岁;病程1-12个月,平均病程(5.1±0.3)个月;手术时间1-4h,平均时间(2.0±0.2)h。对照组45例,年龄27-56岁,平均年龄(43.4±1.1)岁,平均年龄41.0岁;病程1-12个月,平均病程(5.0±0.3)个月;手术时间1-4h,平均时间(2.0±0.2)h。两组患者年龄、病程及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調查方法

    选择工作时间超过5年以上的妇产科护理工作人员参与到统计学匿名调查工作中,调查主要是通过问卷的方式完成的,在获取入组者知情同意后方可进行相关资料采集,督促入组者独立完成相关问卷问题回答,并针对存在疑问者,实施统一解释。本调查对所有入组者均间隔30d再次进行相同问卷调查,测验其信度大小?本研究信度系数达到0.995?

    1.3统计学方法

    将问卷所得信息录入EpiData进行分析,数据录入过程有双人交替检测与录入?采用SPSS21.0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进行影响因素分析?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2.1切口感染危险的单因素分析

    主要根据切口是否发生感染为中心,开展单因素的相关研究分析。结果,术前出现贫血、手术切口长度大于10cm,术中输血手术时间>3h、糖尿病及术前未备皮为开腹子宫切除术腹部切口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

    2.2.2手术切口感染危险的多因素分析

    通过查看患者手术切口是否发生感染,手术前出现贫血、手术切口长度大于10cm,手术过程中输血时间超过三小时,糖尿病及术前未备皮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前贫血、合并糖尿病及手术时间>3h为开腹子宫切除术腹部切口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

    3讨论

    总而言之,妇产科手术大多数是以腹部切口手术为主,这种手术切口是II类切口,患者手术伤口愈合容易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术后感染发生率较高。研究结果表明,全面了解妇产科腹部手术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为危险因素与独立危险因素,控制各个可能感染环节,实施早期干预,有效预防,有助于改善患者预后?本研究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前贫血?切口长度>10cm?手术时间>3h?糖尿病及术前未备皮为开腹子宫切除术腹部切口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多因素Logistic分析结果显示,术前贫血?合并糖尿病及手术时间>3h为开腹子宫切除术腹部切口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术前贫血患者,机体抵抗力低下,免疫力低,加之术后卧床,进一步加重血液循环障碍,导致重要脏器血液供应不足,引起循环功能波动,不利于局部代谢产物运输,进而出现感染?而合并糖尿病者,因其机体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血浆渗透压高,降低机体自身愈合能力,导致感染的发生?手术时间>3h,手术时间长,切口无菌性能减低,室内细菌感染以及接受手术麻醉应激反应,但是机体代偿能力降低,进一步加重术后感染可能?朱佳尔等认为,术前血色素<90g/L?合并糖尿病以及手术时间≥3h者,为妇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的相关及独立危险因素?这与本研究结论相一致?防治妇科开腹手术切口感染,首先要加强切口部位的无菌消毒,手术消毒需严格按照无菌原则进行处理;还需加强对手术器械无菌灭菌的检查,减少因医疗器械原因导致的医源性感染?另外,定期进行手术室内消毒,在夜间无手术时,通风透气,使用杀菌消毒液擦拭平面,臭氧?紫外线等空气消毒?针对患者留置管道实施无菌护理,并做好交接班工作,及时定期检查与更换,确保引流管通畅?对于术前贫血者加强营养支持,纠正贫血治疗?针对合并糖尿病者,积极调控血糖,确保围术期血糖稳定,改用皮下注射胰岛素方式进行血糖控制,避免高血糖?低血糖等并发症的发生?严格督促医师尽量缩短手术时间,一旦手术时间>3h,需术中使用抗菌药物,提高患者抗感染能力?综上所述,术前贫血?合并糖尿病及手术时间>3h

    为妇科开腹手术发生切口感染危险因素?

    参考文献:

    [1]朱佳尔,刘洪兴,糜媛媛,等.妇产科患者围术期感染的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7,27(22):5220-5222.

    [2]胡珠.头孢噻肟钠术前单剂量给药对妇产科患者围手术期预防切口感染的疗效及其护理对策[J].抗感染药学,2017,14(9):1777-1779, 百拇医药(王晓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