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
编号:13544468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的效果。方法:消毒供应中心从2018年1月开始施行集中式管理方法,针对医院内部各个科室使用之后的器械以及物品展开集中回收、消毒、灭菌以及发放。对比利用集中式管理前后的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对比各科室满意度。结果:使用集中式管理后的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明显高于使用之前(P<0.05);利用集中式管理后各科室满意度显著高于使用之前(P<0.05)。结论: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采用集中式管理,可以良好的提高医疗器械消毒包装合格率,提高各科室满意程度,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

    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是为全院提供多种无菌器材、敷料和无菌物品的重要部门,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直接对医疗安全和护理质量产生影响,与此同时与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紧密相关。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主要是统一回收各科室消毒、灭菌物品,由消毒供应中心采用统一处理的方法,真正将消毒供应中心的优势发挥出来,降低医院感染出现率,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水平,在节省资源、节约成本与共享资源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次研究将详细探究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的效果,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35名,护士长1名,主管护师4名,护师5名,护士12名,灭菌员5名,洗涤员3名,质检员5名,工作年限1-20年,平均工龄(10.5±1.5)年。

    1.2方法

    集中式管理主要为:(1)准确针对我院的消毒供应情况进行评估,将集中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详细规定好规章制度,具体是要明确好回收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等管理制度。并且要将各科室的消毒设备取消,为消毒供应人员提供集中培训。(2)针对全部科室回收的医疗器械展开集中分类、清洗、消毒以及包装工作。分类就是要对不同科室的器械进行分类,并且在交接贵重器械、复杂器械等要清点和检查清楚,与此同时重视清洗的方法和程度,分成机械和手工清洗两种方法,消毒具体是按照器械材质不同利用不同的消毒方法,对存在特殊要求的科室提供针对性的消毒处理。包装具体是要按照不同科室对器械的要求与使用要求进行分类包装。另外需要在包装上面标注好包装人员、时间、高压消毒时间以及有效期。(3)对特殊性疾病的患者来讲,特别是传染性的疾病患者,要提供针对性的消毒处理,避免出现院内感染以及爆发性感染疾病。

    1.3观察指标

    对比利用集中式管理前后的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对比各科室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通过利用SPSS20.0来分析数据,利用P<0.05来表示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管理前后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

    使用集中式管理后的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明显高于使用之前(P<0.05),见表1。

    2.2管理前后各科室对医疗器械物品清洗消毒满意度

    利用集中式管理后各科室满意度显著高于使用之前(P<0.05),见表2。

    3讨论

    集中式管理流程当中,由于消毒供应中心具备完善、全方位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的设备,工作人員全部是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保证消毒流程变得更加规范高效,从而减少各种血液传播类型的疾病通过医疗器械传染的风险率,有效减少器械损坏出现率,减少患者出现不良事件的出现率。集中式的清洗消毒不但可以将消毒供应中心内部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而且能够保证工作的规范有效性,进而提高消毒质量与无菌物品的供应质量,提高临床医护人员对医疗物品器械清洗消毒的满意程度。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表示,使用集中式管理后的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物品消毒包装合格率明显高于使用之前(P<0.05);利用集中式管理后各科室满意度显著高于使用之前(P<0.05)。

    综上所述,医院的消毒供应中心采用集中式管理,可以良好的提高医疗器械消毒包装合格率,提高各科室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罗玉萍.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及实施效果观察[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7,28(08):1542-1544.

    [2]田继梅.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及实施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4,1(09):1656+1658.

    [3]李桂荣.医院消毒供应中心集中式管理的探讨[J].吉林医学,2013,34(12):2377., http://www.100md.com(宋秋林)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消毒抗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