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3
编号:13544471
我国安宁疗护参与者自觉性认识及前瞻性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随着医学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死亡率不断下降的同时人类寿命得以延长,当患者患上不可治愈的疾病死亡不可避免地来临时,实施治疗的目的是让去者善终、留者善别、能者善生,但安宁疗护还存在着知晓率低,服务供给短缺、服务对象存在局限性,专业化服务队伍建立不全等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安宁疗护参与者自觉性现状分析,了解其现状,从而对未来的工作做前瞻性思考,希望可以增加人们对安宁疗护的了解,使临终者能够更加安详、平静、有尊严而无遗憾的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关键词:安宁护理;参与者;现状;前瞻性

    一、安宁疗护的概念

    安宁疗护的理念是通过由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工、理疗师及心理师等人员组成的团队服务,为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帮助,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予患者“灵性照护”。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以期患者能够安宁、平静、无痛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阶段。使死者了无牵挂,生者还得坚强地继续自己的人生。

    二、安宁疗护在我国的发展

    我国内地的安宁疗护始于1988 年,天津医科大學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临终关怀中心,1988年在李嘉诚先生的捐助下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宁养医院,推动国内安宁疗护的发展,2006年4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成立标志着安宁疗护有了一个全国性行业管理的社会团体,2012 年上海开展安宁疗护项目试点率先在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了安宁疗护病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