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3
编号:13544272
系统性健康干预对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9年7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3
     摘要:目的:研究针对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采取系统性健康干预取得的护理效果。方法:通过随机分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手段护理,观察组展开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对比研究两组护理差异。结果:本研究发现,经过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在48例患者中,依从性可达43(89.5%),疾病认知水平达45(93.7%),护理满意度达44(91.7%),健康护理干预优势显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结论:通过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让女性患者建立积极治疗心态,提高定患者血糖稳定性,缓解并发症发生。

    关键词:系统性健康干预;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护理体会

    前言:2型糖尿病属于代谢紊乱慢性疾病,是我国临床常见病症,对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尚不存在特异性药物,还需经过漫长治疗护理缓解患者病症。在长期用药基础上,通过科学护理可以让患者血糖水平稳定在可控范围内,预防并发症和疾病恶化,对2型糖尿病患者采取健康干预手段具有明显辅助效果。本文在本院2016年10月~2017年10月、2017年10月~2018年10月各随机选择48例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研究系统性健康干预的护理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选择本院2016年10月~2017年10月48例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作为对照组,对照组(n=48)年龄(53.45±17.75)岁,病程平均(5.7±4.6)年。在2017年10月~2018年10月随机选取48例女性患者作为观察组,观察组(n=48)年龄(49.05±14.41)岁,病程平均(5.9±4.2)年。两组患者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1.2.1 观察指标

    使用葡萄糖氧化酶方法对女性患者FPG以及P2hPG水平测定。同时利用调查问卷调查患者護理满意度、糖尿病认知水平以及依从性。

    1.2.2 干预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包括观察病情、视病情给药等。

    观察组采用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方法,方法如下:(1)合理搭配饮食:由于患者活动量、病情以及身体素质存在一定差异,针对患者的个体差异设计饮食标准。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主要以高纤维、优质蛋白为基础,搭配适量果蔬,控制水钠含量,减少血糖波动,注意控制肾脏负荷。合理饮食注重定量定时,调节营养均衡。(2)适量运动:针对患者个体差异,设计合适的运动量,主要以慢跑、散步、太极拳、健身操等低强度有氧运动为主,运动时间一般安排在胰岛素注射后两小时内,运动持续时长约为半小时。对于同时患有糖尿病和肾病的患者,要减少运动量,避免肾脏负担过重,造成患者病情加重。女性患者普遍运动量较少,运动量尽量以微出汗、心跳微微加快,但未产生疲劳感为标准[1]。(3)健康教育:医护人员要编制糖尿病护理手册,在公开教育活动中分发给患者。公开教育讲座可分成医院社区两个部分展开,在医院内主要针对住院患者展开讲座教育,使用教育视频进行系统性讲座。社区教育主要针对出院患者,督促患者注意自我管理。为保证讲座教育效果,医护人员可针对健康讲座知识发放调查问卷,如正确用药方法、监测血糖方法、饮食注意事项、运动等内容。(4)心理指导:2型糖尿病患者要经历长期治疗护理,为避免患者产生负面情绪,需积极干预患者心理状态,通过沟通帮助患者建立治疗自信心。(5)生活护理指导:健康生活习惯对于患者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医护人员倡导患者改善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足部保暖,保证室内通风和日照。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1.0软件处理数据,P<0.05视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的心理状态对比

    观察组护理后FPG为(4.27±0.38)mmol/L,护理后P2hPG为(5.93±0.92)mmol/L。对比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见表1。

    2.2 护理相关指标对比

    对照组依从性37(77.1%),疾病认知水平33(68.7%),护理满意度31(64.5%);观察组依从性43(89.5%),疾病认知水平45(93.7%),护理满意度44(91.7%)。对比两组数据,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 讨论

    2型糖尿病患者在治疗护理过程中,病程逐渐增加,极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并发症,造成患者病情恶化。常规护理方法对于女性患者病情控制效果不佳,很多患者产生消极治疗心态,让大量患者陷入痛苦情绪中。系统性健康干预治理方法在针对性、系统性原则基础上,从合理搭配饮食、适量运动、健康教育、心理指导、生活护理指导五个方面展开护理,显著提高了患者对病症的认知水平,让女性患者血糖得到平稳控制,让患者建立对抗疾病的自信心[2]。本研究发现,经过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在48例患者中,依从性可达43(89.5%),疾病认知水平达45(93.7%),护理满意度达44(91.7%),健康护理干预优势显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通过系统性健康干预护理,让女性患者建立积极治疗心态,稳定患者血糖水平,降低并发症发生概率。

    参考文献:

    [1]袁薇.全程优质护理对初次使用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影响[J].实用妇科内分泌杂志(电子版),2019,6(07):163+170.

    [2]马二梅.不同性别2型糖尿病患者骨密度与血糖、血压、血脂、体质量指数的相关性分析[J].青海医药杂志,2018,48(07):1-4.

    作者简介:姓名(冯辉)姓别-出生年(1987)籍贯到市(重庆)民族(汉)职称(初级师))学历(本科)研究方向()单位名称(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单位所在省市(重庆)单位邮编(4040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