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3536759
人文关怀用于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9月1日 《健康护理》 201917
     摘要:目的:进一步探究人文关怀在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本院2017年4月-2019年4月入院收治患有精神分裂症的92例老年患者进行研究,对比采用人文关怀方式护理和常规护理方式BPRS、PANSS、NOSIE评分和患者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结果采用人文关怀方式护理后,患者BPRS、PANSS、NOSIE对比呈显著差异(P<0.05),患者家属满意度为95.7%高于对照组67.4%。结论运用人文关怀,老年精神患者康复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效果更佳,值得临床上进一步推广使用。

    关键词:人文关怀;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护理;效果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系统疾病,这种疾病没有年龄限制,临床表现各异,可涉及行为、感知觉、情感等多个方面,疾病具有易反复发作、治愈困难的特点。随着老年人身体衰弱,心理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加大,疾病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随着对精神疾病不断深入认识,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护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提供诊疗技术的服务,还要求提供精神、文化、情感全方位的人文关怀服务。以下主要就针對人文关怀用于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临床护理工作中的效果进行分析。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样本采自我院2017年4月-2019年4月入院收治患有精神分裂症的92例老年患者进行研究,筛分成观察和对照二组,其中观察组患者46例,男、女各23例,平均年龄65±7.3岁,病程平均5.65±1.4月。对照组患者46例,其中男、女分别为21、25例,平均年龄66±6.9岁,病程平均5.32±1.35月。选取的患者在基础特征(如年纪等)无显著差异(P>0.05),筛选的病例均经患者本人同意进行研究。

    1.2护理方法

    对对照组使用常规和普通护理,护理方式包含对患者的治疗环境进行改善优化、进行必要的健康宣传教育,按照医生嘱咐按时给予药物服用,对患者的生活和基本生理情况进行每日记录等。对观察组则在基础上引入人文关怀的方式方法,具体::①构建人文关怀服务理念:对于临床护理人员需加强其“以患者为核心”的服务观念,在日常护理作业的开展中,需全方面站在患者角度考虑,不断加强其服务积极性、服务意识,尊重、关心患者身心健康,以倡导“人文关怀”为基础模式,展开一系列人性化护理服务。在工作中,护理人员需时刻保持和蔼、亲切态度,尊重患者隐私与人格,尽量满足患者合理需求,切实做好各项护理工作,认真、规范记录患者病情进展表现。②营造人性化住院环境: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期间,需为其创设温馨、安全、无应激源、舒适的住院环境,构建有序的医疗模式,帮助患者康复。病房的构造处理适宜的湿度、温度以外,依据对患者基础资料的掌握,根据其喜好给予幽默、滑稽的影视、书籍、报刊等观看,或给予轻松舒适的音乐予以收听,消除其紧张、抑郁、恐惧、焦虑等情绪。③规范化人文关怀行为:依据患者与现实科室条件,开展人性化系列服务,为其提供就诊指南、注意事项、导医台等,在人文关怀护理模式开展的同时,了解护理模式开展中存在的缺陷,不断总结完善护理程序,如就诊见变化、科室布局人性化、服务人员充足配置等;④人性化生活照护:护理开展初期,护理人员的介入之初需给予患者留下良好印象,认真呵护患者,帮助患者或其家属收拾病房,保持室内卫生干净与通风适宜,定期协助其修剪指甲、代购物品等。同时引导、诱导患者逐渐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作息时间。在患者精神病症有所控制后,可鼓励、建议患者日常积极参加社交活动,与周边病友交流。而护理人员与患者间的交流同样需加强,多倾听其心声,了解患者心理情绪变化,循序诱导其树立正确、积极面对疾病的信心。⑤患者家属人文关怀:对患者家属应予以充分尊重,满足其知情权,践行告知其日常监护义务,传授基础护理方法。此外为消除患者家属的顾虑、担心,实时告知患者病情进展情况,使其对患者病情表现心中有数。此外在探视中,加强与患者家属交流,制定适宜、科学的探视时间与环境。

    1.3指标观察

    采用常用的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阳性和阴性综合征量表(PANSS)和住院病人观察量表(NOSIE)对患者进行评分,比较精神症状。另外比较护理前后患者家属对护理服务质量满意程度。

    1.4统计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定性资料的组间比较采用x2检验,当P<0.05则判定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前后BPRS、PANSS、NOSIE评分对比

    对比观察组和对照组护理前后BPRS、PANSS、NOSIE评分,对照组护理后对比观察组护理后的BPRS、PANSS、NOSIE测评中呈现显著差异。

    2.2两组患者家属对护理满意度对比

    经计算,对照组满意度未67.4%,观察组为95.7%,观察组家属满意度高于对照组。

    3讨论

    精神分裂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临床症状复杂、反复发作,患者会出现抑郁、焦虑和孤单等不良心理情绪,个人生活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自理能力下降,会加重病痛,还会使患者社会功能受损,甚至产生自杀想法。老年人生活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治疗需要漫长的过程,治疗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事项,不仅需要诊疗护理,还需要满足情感、心理需求。人文护理关怀是指在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以人道主义精神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提供真诚的关怀和照护,要求护士不仅要提供诊疗技术,还要提供精神、文化、情感的服务。人文护理关怀可以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减少医疗纠纷,提高护理质量。

    我院在老年精神患者的护理工作中引入人文关怀因素,经研究,相较常规护理,人文关怀护理方式护理后BPRS、PANSS、NOSIE评分较常规护理呈显著差异(P<0.05),对老年精神患者康复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效果更佳,值得临床上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刘凤霞.人文关怀在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01):286-287.

    [2]尹丹.人文关怀在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探讨[J].基层医学论坛,2017,21(12):1558-1559.

    [3]魏艳琴.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中人文关怀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09):153-154., http://www.100md.com(李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