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62
“七星级”医院颠覆传统医院文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说到彰滨,很多人会因为彰滨的鹿港,而想到罗大佑那首充满深情的歌曲《鹿港小镇》。鹿港早就因民俗、古迹醇厚、丰盛而声名远播。近几年,鹿港除了文化内涵丰富,又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位于祖国宝岛台湾彰化县彰滨工业区内的秀传彰滨医院(健康园区)于,已于2006年秋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这家以“全人照护”理念和“健康园区”概念,投资40亿台币打造的一座融入先进ICT(智能型信息工程)科技的区域大型教学级医院,提供了远超过一般三甲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整座健康园区结合健康中心、SPA中心、知名连锁美食商店、医学博物馆、人文艺术馆、电影院,紧密配合地方当局节庆举办小区活动,推广国际知名的鹿港小镇文化。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在鹿港设立秀传健康园区,还有一个因素——总裁黄明和先生先慈为鹿港人。这固守中华儒家传统忠孝理念的他对鹿港有了一份特殊情感。近日,记者就这座被誉为以“七星级”饭店标准颠覆了传统的医院文化的健康园区的相关问题,对该医疗机构总裁黄明和先生做了一次深入采访……

    创造让人愉快恢复健康的环境

    据记者了解,这个健康园区,当地人俗称医院,但黄明和他们不用“医院”两字,而称之为健康园区,让人感觉这地方是让人健康的地方,而不是“医病”的地方。采访一开始,黄明和总裁即首先介绍说:我们医疗集团目前在台湾共有7家医院,总床位数达3254床,为台湾规模最大的民营医疗集团。

    黄明和先生回顾说,1995年,秀传医疗集团开始规划、平整土地,建设彰滨医院,总计投入资金40亿台币。这期间,还因为1999年“9·21”大地震的影响,工程中断多年,根本目的是为了确保医院用地无论从政策规划与结构设计等方面,都安全无虞。

    美国杜兰大学公共卫生院长皮尔埃·勃肯(Pierre Beukens)博士来访后对外界赞扬说:“30多年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