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101
状态医学——创立新医学体系的思路与方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就中西医结合而言,不仅是中医方法与西医方法的简单相加,也不仅仅是中西医治疗取长补短疗效的简单互补,而是将两种医学体系,在系统科学的框架内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以系统本质为核心,以中西医学原理和方法为基本内容的状态医学体系,至少应包括状态自稳生理学、状态失稳病理学、状态偏离诊断学和状态调控治疗学等内容。其本质是以系统科学角度阐明和解决机体的健康与疾病问题,许多当今中西医学中的困惑、矛盾和局限性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3状态医学遵循系统科学与整体科学原理

    状态医学至少具有以下基本原则和特点,即目的性原则、整体性与有序性原则、重视每一个要素的原则、各要素间相互联系的原则、反馈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和动态性原则,以实现机体系统自稳。人体患病(或曰失衡、失调、失稳),均是违背上述原则,机体稳态被打破,且系统自身调控亦不能纠正的结果。

    3.1目的性原则

    机体的常态及其参数是其目的点或目的环的综合,机体状态为适应机体的内在或外部需求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8 字符